新华网 正文
漓江城市段污水集中处理率超过97%
2017-09-06 15:49: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9月6日电(记者唐荣桂)记者从广西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了解到,桂林从2015年起投入4.67亿元实施漓江(城市段)排污综合治理项目(一期),目前一期项目已基本完成,漓江城市段各支流水质得到极大改善,污水集中处理率超过97%。

  漓江是桂林山水之魂,也是中国旅游一张靓丽的“名片”。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发展,沿江城中村人口增多,市政配套设施滞后,存在污水直排漓江及支流现象,对漓江水质造成一定程度污染。

  漓江(城市段)排污综合治理项目(一期)对市区段漓江及支流的污水直排口开展拉网式排查,因地制宜,针对每一个污水直排口制定整治方案。通过新建泵井(站)、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敷设排水管道等措施,将污水截流进入市政管网,输送至城市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达标后排放。同时,对原已被污染淤泥堆积的河流,通过清淤将污染物移出水体等方式对河道进行整治,消除臭味,恢复河流生态平衡及自净能力,改善水质及水环境。

  目前,项目新建污水管道41130米,清淤7980米,砌筑河道护堤4500米,完成泵井建设25座,永久性泵房2座。每日截流污水达2.4万吨,污水集中处理率超过97%。

  此外,项目还对流域内的小作坊、畜禽养殖等污染源开展专项整治,全市6个污染源(包括20个养猪场、1个洗衣店、3.4万平方米网箱养鱼)整治已全部完成,经计算COD减排量每年减少1750吨,氨氮每年减排87.5吨。

  在实施截污工程的同时,桂林对景观环境进行提升改造,打造截污整治的精品工程。

  据介绍,漓江(城市段)排污综合治理项目(二期)即将开工建设,项目将进一步巩固提高截污成果,拾遗补缺,对城区范围内漓江流域沿岸、远离城市管网的村庄产生的污染物,进行截留并就地无害化处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金秋田园
    金秋田园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616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