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耳听国歌,心系家国——访香港前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
2017-09-06 15:38: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9月6日电(记者郜婕)“对香港人来说,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体会到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我想到的办法是每天在电视上播放国歌。”曾任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的何志平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02年至2007年任民政事务局局长期间,何志平通过各种方式积极推动国民教育,致力于香港社会“人心回归”。其措施之一,是促成香港各大中文电视台,每天在固定时段,播放一部以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为主题音乐的教育短片。

  这部名为《心系家国》的短片,从2004年国庆节期间开始,在香港各大中文电视台主新闻时段之前播出,至今已经推出6个系列。短片以当地合唱团演唱的国歌为主题音乐,配以展示国家大好河山、历史文化、发展成就以及香港与祖国关系的画面,意在增进香港市民对国情的认识和对国民身份的认同。

  谈及推出这一举措的初衷,何志平说,香港回归祖国是一个平稳的过渡过程,但回归之初,香港人日常生活中并没有很多象征“香港已经回归祖国”的标志性元素。“所以我在出任民政事务局局长时就有个心愿,要把国家的象征融入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让香港市民每天都接触到‘一国’的标志性元素。”

  “我在香港长大,小时候听电台每天早晚播英国国歌。”何志平说,“国歌是一个国家的象征。香港回归祖国了,怎么能不播我们自己的国歌?”

  这一举措推动起来并不容易。何志平回忆,民政事务局连同辖下的公民教育委员会和青年事务委员会成立“国民教育专责小组”,负责设计制作这部短片,为此听取了多方面建议。何志平在特区政府相关部门、各电视台、立法会等多方争取,克服重重困难,经过2年零3个月努力,节目终于开播。

  节目播出之后,根据市民建议不断改进,包括增加歌词字幕以及融入对国歌创作背景、精神内涵的讲解等内容,延续至今。

  在何志平看来,香港人不仅要多听国歌,更要多唱国歌。他说,亲自唱国歌“更有投入感,更能产生认同”。

  据他介绍,香港各学校合唱团每年举行合唱比赛,只有获得冠军的队伍才有机会在5月4日青年节、10月1日国庆节等重大日子的重要庆祝场合现场演唱国歌。这样的荣誉感有助推动青年学生把国歌唱得更好,而这背后少不了对国歌精神内涵的更深理解和对祖国的更深感情。

  何志平认为,这正是刚刚诞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对香港的意义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9月1日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17年10月1日正式施行。这项全国性法律将通过本地立法形式在香港实施。

  何志平说,很多国家都有国歌法,其意义不仅在于规范国歌的唱法和唱国歌时应有的礼仪,更是让国民尤其是下一代认识和尊重这一国家的象征。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凤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老挝南俄湖风光
    老挝南俄湖风光
    江苏扬州:“白露”知秋
    江苏扬州:“白露”知秋
    山东济南:三胞胎虎宝宝与游客见面
    山东济南:三胞胎虎宝宝与游客见面
    探访中国首个模拟火星基地
    探访中国首个模拟火星基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16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