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俄持续加大远东开发力度
2017-09-06 15:35: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符拉迪沃斯托克9月6日电 财经观察:俄持续加大远东开发力度

  新华社记者吴刚 魏良磊

  第三届东方经济论坛6日至7日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自2015年起,俄每年在此地举办一次论坛,旨在吸引更多来自俄国内外的投资,加快俄远东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从整体上带动俄经济发展。

  俄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5日表示,截至目前,俄远东地区共有837个投资项目已落实或正在落实中,总投资额达3.2万亿卢布(约合556亿美元)。

  俄远东地区地大物博,出产俄罗斯98%的金刚石、80%的锡、50%的黄金、40%的鱼类和海鲜产品,煤和水力资源占俄蕴藏量的三分之一,森林资源也很丰富。

  近年来,俄远东地区经济增速保持在5%左右。在俄经济遭遇困难的背景下,远东地区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呈现出强劲的经济发展势头。

  俄政府把远东地区作为优先发展方向之一,采取了很多鼓励措施,包括制定远东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纲领,从2015年起在远东地区设立多个跨越式开发区并向投资者提供税收优惠和免费基础设施,设立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并在税收、海关和检疫等方面为入驻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和优惠等。

  俄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米克卢舍夫斯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滨海边疆区目前建有三个跨越式开发区,发展物流、食品加工、蔬果种植、禽类养殖及加工业等。开发区提供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而且,外国投资者在获取土地方面享有与本国投资者同样的权利。

  “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是吸引外国投资的另一个亮点,”米克卢舍夫斯基说,“自由港范围内已开始简化电子签证制度,中国等18国公民可以方便地来俄远东进行商务考察和旅游,这将在促进俄远东发展和吸引投资者及游客方面发挥突出作用。”

  根据俄政府新修订的远东开发纲要,俄联邦财政将进一步扩大对远东地区发展的投资。俄远东发展部长加卢什卡表示,纲要为远东地区吸引国内外投资、落实人才发展计划和创建新的高科技劳动岗位指明了方向。

  在俄联邦政府的牵头下,一批大项目开始在俄远东地区开建。俄最大的天然气加工项目阿穆尔天然气加工厂8月开工。俄总统普京出席开工仪式时说,该项目是俄东部天然气计划的一部分,将为实施俄远东地区的天然气化、促进俄远东社会经济发展发挥关键作用,并保证俄按计划向中国出口天然气。

  另据俄远东发展部公布的信息,8月份又有10个大项目落户俄远东跨越式开发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项目涉及农业开发、宾馆酒店、物流和仓储设施、交通服务设施等领域,总投资达23亿卢布(约合0.4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大项目建设涉及俄远东地区的各个经济领域,并得到俄联邦政府等方面的相关支持,可以有效带动产业链配套建设以及扩大居民就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金秋田园
    金秋田园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1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