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大清华跻身2018年世界大学排名30强
2017-09-06 14:25: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9月5日电(记者张代蕾)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5日公布了2018年世界大学排名,在这份全球千所大学排行榜上,中国有两所大学进入前30名。

  北京大学名列第27位,比去年上升两位,在中国高校中排名最高。清华大学从去年的第35名跃升到第30名。复旦大学更是上升了39位至第116名。进入榜单前200名的7所中国大陆高校还有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

  中国香港有3所大学进入榜单前100名,其中香港大学排名第40,香港科技大学排名第44,香港中文大学排名第58。

  从全球范围来看,牛津大学蝉联该榜单首位,剑桥大学今年超过加州理工学院和斯坦福大学,跃居全球第二。但从上榜大学数量来衡量,美国高校依然独领风骚。亚洲高校今年表现亮眼,加上北大、清华和排名第22的新加坡国立大学,一共有3所亚洲大学跻身30强。

  相比中国大学的崛起,亚洲其他一些国家的高校排名有所下降。其中,日本东京大学排名由去年的第39名降到第46名,为该榜单有史以来最低水平。

  对此,该排行榜总编菲尔·贝蒂解释说:“根据今年的排名,中国的崛起是显著的,这表明全球高等教育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其他东亚国家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竞争压力。”

  在当天举行的全球学术高峰论坛上,贝蒂向来自全球的200多名高校代表公布了这份排名。与会的中国高校代表、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大学近年在世界各大排名中稳步上升,这得益于国家多年来对高等教育的重视、投入和国际化建设。“这证明了我们立足中国特色、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发展思想的正确性。我相信在今后五到十年中国的高等教育会越来越好。”

  《泰晤士高等教育》从2004年开始每年发布世界大学排名,以教学、研究、知识转化、国际视野等多项指标衡量大学综合实力,被认为是最具影响力的世界大学排名之一,颇受全球高教界关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相关新闻
  • 清华大学十年磨一剑 资助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过去十年来,在教育部的指导下,清华大学坚持立德树人,以育人为根本、以助学为目标、以需要为原则,建设了助勤奖贷补相结合的“新资助体系”,实现了资助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为党和国家培养输送了一批优秀人才。
    2017-09-06 11:38:09
  • 校长亲笔信唤回困难学子“大学梦”
    此时离开学还有3天时间,杜德省和贾慧深夜赶路,先后乘坐动车、大巴、三轮摩的,辗转10多个小时后,终于赶到沈博瑞家中。沈博瑞红着眼睛,一字一句读完了郭善利的来信,校长的寄语让他感动不已:  “要勇敢地面对生活,做一个有担当的人。
    2017-09-05 10:47:36
  • 北京大学:学长学姐“燕园携手”贫困新生
    9月2日,3200余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子齐聚燕园报到注册,正式成为北京大学2017级本科新生。同样在“绿色通道”办理注册手续的还有来自江西婺源的光华管理学院新生吴志轩(化名)。
    2017-09-04 15:15:4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615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