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花8块钱 22分钟从昆明站坐到昆明南站
2017-09-05 08:54:55 来源: 昆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编王丽娜/制图

  4日上午9点25分,一列载着150多名乘客的银白色动车徐徐驶离昆明站,短短22分钟便抵达了位于呈贡新区的昆明南站。停站3分钟后,这趟动车又一路驰骋前往玉溪市。

  4日起,昆明站、昆明南站和玉溪站之间新开行8趟动车组列车,这标志着历经5年建设的昆明站至昆明南站联络线开通运营,并与中越、中老国际通道昆玉铁路在昆明南站连接,接入全国高铁网。

  比地铁贵一点 速度快很多

  此前,从昆明主城到呈贡新区,可选择公交、地铁或自驾出行,到玉溪可选择汽车或普速旅客列车。此次动车开行后,人们往返于三地间又多了一种新的出行选择。特别是对于前往玉溪的旅客,48元的动车票价和16.5元的普速旅客列车票价形成高低档搭配,比起从昆明南部客运站搭班车去玉溪更具吸引力。记者算了一笔账,班车票价35元左右,加上地铁转乘进入火车站的费用共需40多元,而同等路程的动车费用为48元,价格相差不大,时间却能缩短差不多50分钟。

  作为首批从火车站乘动车出行的旅客之一,大学生杨桢表示,以前从环城南路乘地铁去呈贡差不多要40分钟,人多的时候只能一路站着,相比起来动车又快又舒适,价格只比地铁贵了2块钱,却划算了许多。乘客陈运顺也认为,比起乘坐汽车去玉溪,高铁不失为更好的选择,“主要就是快,转乘所花的时间也少了许多,我会把这消息告诉身边的朋友,让他们也来体验下。”

  设置专属进站、候乘通道

  昆明铁路局介绍,为方便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昆明站设置了2个动车组列车人工售票取票专窗,并将第三售票区设为动车票自助取票专区,有专员负责旅客购取票引导、宣传及组织工作。同时还加强了车票退改签能力,在昆明站第一售票区设置4个退改签窗口,“金花·彩云之窗”服务台设置1个退改签窗口,满足进入候车室(区)的旅客退票、改签需求,避免旅客来回候车室与售票厅(处)时耗费时间和精力。

  为确保旅客顺利乘车,还设置了动车组进站、候乘专属通道。在北进站安检口设置“动车组列车安检专用通道”,在西验证口设置“动车组列车验证通道”,在第五候车室设置“动车组列车候车区”。原二楼候车厅安检口撤除,与北广场进站安检口合并。

  动车组各车次发车前90分钟,有专员到广场安检动车组列车专用通道外围进行宣传、组织,引导乘动车旅客快速安检进站,确保旅客顺利乘车。昆明铁路局工作人员提醒,对于前往昆明南站需要转乘的旅客,可以提前买好转乘的动车票,这样进站以后可以直接换站台转乘,从而节省二次买票过安检的时间。(实习记者蒋卓成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胡安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金秋田园
    金秋田园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20136584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