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萨博会是中希经贸合作大舞台——访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
2017-09-05 19:49: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雅典9月5日电 专访:萨博会是中希经贸合作大舞台——访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

  新华社记者刘咏秋 陈占杰

  第82届塞萨洛尼基国际贸易博览会(萨博会)将于9日至17日举行,中国是本届博览会的主宾国,将有近两百家中国企业参展。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萨博会是中希经贸合作大舞台,中希合作硕果累累。

  作为过去几年来中希经贸合作成果的集中展示,邹肖力评价说:“今年参加博览会的中国企业可以用9个字来形容,那就是数量多、实力强、领域广。”

  据邹肖力介绍,今年参加博览会的中国企业有近200家,其中包括大型央企,也包括颇具实力的民营企业,涉及的行业除了传统的工艺品、家具外,还包括无人机、电子产品、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海洋技术等。

  在萨博会期间,由中方主办或中方担任重要角色的一系列平行活动将为本届论坛增色不少,例如希腊雅典通讯社、中国新华通讯社等20多家通讯社将在博览会期间举行“一带一路”通讯社社长论坛,中希双方将共同主办煤炭绿色开采、清洁高效发电与新能源技术论坛和希腊国家宽带论坛。邹肖力说,这些活动的举办将使本届博览会成为综合、立体的盛会,极大地提高主宾国的影响力。

  邹肖力说,中国企业踊跃参展是过去几年来中希两国建立在互利共赢基础上的经贸关系迅速发展的结果。

  他说,“一带一路”建设在希腊产生了巨大的感召力和吸引力,今年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使希腊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更多的中国企业把目光投向希腊市场。从实践来看,中远海运投资希腊比雷埃夫斯港起了非常好的示范引领作用。邹肖力说,比港项目的成功表明,两国建立在平等互利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的经贸合作能够取得成功,能够对振兴两国经济发挥积极作用。目前,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神华集团等也已经登陆希腊,这激励着更多中国企业来希腊寻找合作机会。

  邹肖力表示,希腊是海洋大国,近年来双方举办了两次中希海洋合作论坛;2016年,两国合作举办了城市论坛,为民间和地方交流搭建了平台,这一次参加萨博会的不少中国企业,就是通过这个平台了解希腊和萨博会的。

  谈到未来的合作方向,邹肖力说,两国在诸多领域都具有较大的合作潜力:一是港务合作,特别是地方层级的港口之间进行合作;二是能源合作,其中又包括发电、输电以及新能源几个层面;三是电信合作,包括双方共同升级希腊的电信基础设施;四是产能合作,包括修造船、铝业等;五是农业合作,把希腊丰富、优质的农产品与中国的深加工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结合起来;五是交通基础设施合作,包括升级希腊的铁路系统、建设城市地铁、共同生产车辆等;六是旅游合作,增加来希腊的中国游客人数、升级改造希腊的旅游接待设施等;七是制药业合作,利用希腊的药品研制开发能力和对中医药的开放态度,让中国人享受到欧洲标准的优质、廉价药物,也让欧洲人享受到中医药的治疗效果……

  邹肖力指出,总体来说,中希两国的经贸合作还处于起步阶段,双方的相互了解还比较欠缺,合作机制及平台也不是很多。而这次萨博会是展示中国企业及其产品的平台,也是中国企业深入了解希腊市场、洽谈合作的良机,希望双方能站在新的起点上,把互利合作向前推进一大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金秋田园
    金秋田园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610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