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海: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实现多产业耦合发展
2017-09-05 09:42: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9月5日电(记者吕雪莉、骆晓飞)记者近日从青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了解到,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持续探索符合盐湖资源特点的高效、低碳、循环利用路径,青海盐湖资源开发已初步形成了盐湖资源深度开发与能源化工、有色金属、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藕合发展的循环产业体系。

  青海柴达木盆地分布有30多个盐湖,盐湖资源丰富,其中,总面积5856平方公里的察尔汗盐湖是我国最大的钾镁盐矿床,其各类资源总量达601亿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以“青海百万吨钾肥工程”项目的实施为契机,当地政府先后启动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一期、二期和金属镁一体化项目等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建设项目,推动盐湖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目前,青海盐湖钾资源开发已经形成氯化钾、硫酸钾镁肥、硝酸钾和氢氧化钾等系列产品,其中氯化钾已建成产能达800万吨;钠资源开发已经形成氯化钠、纯碱、烧碱、金属钠和硫化碱等多种产品,其中纯碱产能达到了440万吨。

  “青海盐湖资源开发由单一的初级加工向多元化产品和精深加工转变,由价值链的低端向价值链高端转变,产业由分散向积聚、多产业融合和协同发展转变,初步实现了盐湖化工与能源化工等产业的有机融合发展。”青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乔弘志说。

  据介绍,以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为核心,通过推进钾、钠、镁、锂、硼等资源的梯级开发,青海到2025年,青海氯化钾产能将稳定在85万吨,金属镁产能将达到20万吨,纯碱产能将达到600万吨,碳酸锂产能将达到10万吨。届时,盐湖产业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金秋田园
    金秋田园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606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