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云南:新建项目探索“强制”运用PPP模式
2017-09-05 09:42: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9月5日电(记者林碧锋)记者采访了解到,云南省探索在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领域,对新建项目“强制”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

  云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深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的通知》明确,在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有现金流、市场化程度较高、操作相对成熟、PPP模式运用较为广泛的公共服务领域,各级行业主管部门要探索以县级为单位,对新建项目“强制”运用PPP模式,将分散的同类项目或关联项目组合打包,整合新建项目和已建成的存量项目、非营利项目和营利项目,采取整体采购、整体签约、整体设计、分期实施的方式,提高项目盈利能力。

  各级政府征收的重点流域生态补偿资金以及各部门的涉农环境治理资金,可安排一定比例用于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对已在省内投资运营城市、村镇污水垃圾处理的社会资本同等条件下可优先选择。对有现金流、具备运营条件的项目,要按照“成熟一类、推进一类,边试点、边规范,边总结、边完善”的原则,“强制”实施PPP模式识别论证,鼓励尝试运用PPP模式。

  通知要求,项目实施机构应优先采用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等竞争性方式采购社会资本,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充分竞争。

  根据通知,云南将择优选择存量项目,着力化解政府性债务;并简化项目审批流程,释放市场主体潜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各地促投资政策陆续出台 PPP模式成推进重点
    国家发改委日前出台稳增长、促投资政策,并密集批复了一批地方基础设施投资项目,与此同时,包括新疆、贵州、山东、黑龙江、湖北等多省也陆续出台各项促投资政策。
    2017-08-29 10:48:33
  • 贾康详解PPP六大正面效应
    24至25日,由中国节能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节能环保金融联盟联合举办的绿色金融助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发展高级研修班在北京举行。贾康首先指出,抓住当前PPP的创新模式,可以更好地推进公共服务、城镇化建设中政府应该履行的职责,既可以体现政绩,又可以造福于民。
    2017-08-25 22:34:5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金秋田园
    金秋田园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606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