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新华社评论员:中国方案擘画金砖合作新蓝图--学习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大范围会议的重要讲话

    2017年09月04日 22:11:0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题:中国方案擘画金砖合作新蓝图——学习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大范围会议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我们五国虽然山海相隔,但怀着合作共赢的共同目标走到了一起。”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正式开幕。习近平主席主持会晤大范围会议并发表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 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主席回顾总结金砖合作,勾画未来发展蓝图,开启了金砖合作新航程。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过去10年,是金砖国家集中精力谋发展的10年,也是坚持不懈深化伙伴关系的10年。在金砖合作的历史进程中,10年只是一个开端。作为金砖主席国,中国担当重任,与其他成员一道推动金砖合作破浪前行。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上,中国智慧又一次照亮金砖前行之路,中国方案又一次为金砖合作注入澎湃动力。

      互利共赢的中国智慧,拓展越走越宽的合作之路。“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正如习主席指出的,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是找准了合作之道。这是互尊互助、携手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之道,是坚持开放包容、持之以恒推进各领域合作的共赢之道,是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和衷共济、共同发展的公平正义之道。

      不同国情的国家,何以超越差异和分歧,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金砖合作提供了一个富有说服力的答案。事实证明,金砖各国对伙伴关系、繁荣发展的追求是共同的,金砖合作契合五国发展共同需要,顺应历史大势,符合各国人民期待,具有深厚的现实土壤和民意基础,具有光明的发展前景。

      深化合作的中国方案,引领金砖机制行稳致远。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四个“致力于”,与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一脉相承,为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立起了四梁八柱,指明了努力方向。

      经济务实合作是根基,尽管这方面成绩斐然,但金砖合作潜力还没有充分释放。2016年金砖国家对外投资1970亿美元,只有5.7%发生在五国之间。拓展合作空间,提升合作含金量,推动各领域合作机制化、实心化,依然大有可为。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是重要保障,在大局上谋划、关键处落子,实现联动包容发展,才能激发金砖国家的增长潜力和30亿人民的创造力,开辟巨大的发展空间。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是共同目标,金砖国家就事关国际和平与发展的问题共同发声、共提方案,既符合国际社会期待,也有助于维护共同利益。人文民间交流是社会基础,让友谊和合作之树枝繁叶茂,让伙伴关系理念扎根人民心中,金砖合作才能永葆生机活力。

      立己达人的中国担当,推动金砖合作走深走实。设立首期5亿元人民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向新开发银行项目准备基金出资400万美元……习主席宣布的一系列举措,体现了中国一以贯之的责任担当。近5年来,在中国的积极推动下,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等一批合作项目不断推进,政治安全合作取得新进展,“金砖+”模式带来新机遇……一系列积极成果,向世界传递着鲜明信号: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只要各方敢于担当、务实进取,金砖合作必将得到更大发展,金砖国家必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世界因金砖合作而有所不同,人类因金砖探索而发现新希望。“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金砖合作从厦门再次扬帆远航,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大门”。我们相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厦门会晤,必将在金砖发展进程中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驶向新航程的金砖合作必将造福各国人民,照亮更加光明的未来。

      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大范围会议上的讲话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王頔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新华社评论员:中国方案擘画金砖合作新蓝图--学习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大范围会议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题:中国方案擘画金砖合作新蓝图——学习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大范围会议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评论员“我们五国虽然山海相隔,但怀着合作共赢的共同目标走到了一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03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