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德国大选:默克尔能否高枕无忧
2017-09-04 13:01: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柏林9月3日电 (国际观察)德国大选:默克尔能否高枕无忧

  新华社记者任珂

  德国最新公布的8月失业率为5.7%,创下1990年德国统一以来的最低纪录。现在距德国大选不到一个月,这对本就优势明显的总理默克尔来说又是一大利好。

  分析人士指出,默克尔虽然选情领先,但也面临不少挑战,无论是难民问题的长期解决方案,还是遏制国内的民粹主义倾向,选民们都需要满意的答案。

  “经济牌”稳扎稳打

  德国定于9月24日举行联邦议院选举。最新民调结果显示,默克尔所属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及其姊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统称联盟党)获得的支持率约为38%,领先第二位的德国社会民主党约14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可喜的经济形势让默克尔所在的联盟党与社民党竞争时占据优势。

  除了失业人数大幅下降,德国还实现经济持续增长。2016年德国财政盈余高达237亿欧元,为1990年两德统一以来的最高水平。有观点认为,德国经济正处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好时期。

  分析人士认为,德国社民党传统上代表着工人和职员的利益,更多关注社会公正和福利制度,但在经济增长期,各阶层普遍得利,社会分配不公并非主要矛盾,因此社民党的支持率会受到影响。

  此外,中右翼的联盟党在与中左翼的社民党联合执政期间,实施了支持提高法定最低工资等政策,吸引了不少社民党的传统支持者。而社民党也被指责在许多政策上与联盟党差别不大。

  难民问题仍待解

  除了经济,民众最关心的议题当属安全。而提到安全问题,就不得不提德国的难民政策。

  默克尔近日表示,解决难民问题需要长期的解决方案和可持续的安排。她指责一些欧盟国家没有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难民问题被一些德国媒体称为默克尔的“阿喀琉斯之踵”。2015年德国决定开放边界后,上百万主要来自中东和非洲的难民涌入德国。虽然绝大多数难民都是战争受害者,希望来到德国重新开始稳定的生活,但也有少数极端分子混杂其中,对德国社会稳定构成冲击。

  如今,难民危机已过最高峰,德国社会治理体系较成功地应对了上百万难民的冲击,但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德国需要尽快将那些不合格的避难申请者遣返回国,还要帮助现有的难民融入德国社会,避免难民群体成为各种社会问题的温床。而且,这一切还都要考虑到德国本国民众和欧盟其他成员国的利益。

  一些观察家担心,如果德国大选前发生重大恐怖袭击或涉及难民的恶性刑事案件,一些选民可能会在最后时刻改变态度。

  极右翼政党崛起

  德国国内民粹主义和右翼势力的崛起,是默克尔需要应对的另一大挑战。一直高举反移民、反欧洲一体化大旗的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已经成为仅次于联盟党和社民党的第三大政治力量,且极有可能在此次选举中获得超过5%的选票,从而进入联邦议院。

  柏林洪堡大学政治学者斯蒂芬·布勒希勒告诉新华社记者,虽然德国选择党暂时还不会参与组建政府,但该党将进入议会,导致政党竞争两极化并激化德国国内围绕政治议题的争论。

  德国选择党的一些极端言论饱受批评,绝大多数德国政界人士也不喜欢该党,但它得到不少民众的支持,尤其是在经济状况不佳的德国东部地区。

  近日,在萨克森—安哈尔特州奎德林堡举行的一场竞选集会上,数千名德国选择党支持者多次打断默克尔的讲话。默克尔曾表示,她将力争重新赢得德国选择党支持者的信任,但她也承认,这需要解决民众关注的问题。

  在西方主要国家民粹主义甚嚣尘上的大背景下,德国将采取何种措施来应对严峻的挑战,是未来一段时间德国政治的最大看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维”飓风中民船救援队彰显华人互助力量
    “哈维”飓风中民船救援队彰显华人互助力量
    广西龙胜:“辣椒节”庆丰收
    广西龙胜:“辣椒节”庆丰收
    上海玉佛禅寺百年古建筑大雄宝殿开始平移
    上海玉佛禅寺百年古建筑大雄宝殿开始平移
    航拍美国得州飓风灾区
    航拍美国得州飓风灾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601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