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2岁武汉姑娘张雨涵夺个人全运首金
2017-09-04 10:57:35 来源: 长江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张雨涵在赛后庆祝 新华社发

  3日晚在天津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进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22岁的武汉姑娘张雨涵以1分56秒43的成绩获得冠军,帮助湖北代表团增添了一枚金牌。这块金牌,也是张雨涵在连续三届全运会的坚持后,迎来的人生第一块全运会金牌。

  曾经连续多年籍籍无名

  张雨涵家住著名的世界冠军摇篮省体育局崇仁路培训中心院内,她的父母曾双双获得过全国蹼泳冠军。张雨涵天性喜欢水,5岁时开始练游泳。2007年,12岁的张雨涵从省游泳队抽调到国家队当陪练,帮助赵菁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也使得张雨涵在中长距离项目上进步很快,2011年代表武汉获得全国城市运动会800米第七名。

  也是在2011年,湖北队将张雨涵送进解放军公开水域队,不久,张雨涵就入选了中国游泳马拉松队,并获得全国10公里马拉松游泳铜牌。但在室内泳池比赛中,1995年出生的她,在19岁之前基本没在重大比赛中获得金牌。相对于中国游泳队很多女选手在十五六岁即在国际大赛中争金夺银,潜力与实力均不缺的张雨涵却一直籍籍无名。

  直到2014年的韩国仁川亚运会上,当她以黑马之姿站在女子400米自由泳最高领奖台上时,才开始受到广泛关注。2015年,张雨涵在世界军人运动会上斩获3金2银,一举打破2项赛会纪录。随后,她又先后参加了世锦赛和奥运会等国际重大赛事,并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坚持参加三届全运会终获冠军

  其实,今年已经是张雨涵的第三届全运会之旅了。2009年山东全运会,只有14岁的张雨涵参加了800米自由泳比赛,没能进入决赛。4年后的辽宁全运会,张雨涵18岁,正是出成绩的时候,当时她的确也游得不错,拿到了2银1铜。张雨涵回忆说:“当时成绩还可以,但总是有点不甘心,觉得自己应该拿到冠军却没能如愿。”

  上届全运会之后,张雨涵似乎迎来了爆发期,先后在亚运会、世界军人运动会、世锦赛、奥运会上获得佳绩。这次全运会游泳比赛开赛前,张雨涵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曾经说:“第一次参加全运会时我还是无名小卒,第二次留下了遗憾,这届全运会我很看好自己,说不准在哪个项目上就突破了。”

  果然,张雨涵先是获得女子400米自由泳亚军,然后又在200米项目上获得突破拿到了自己的首枚全运金牌,回报了自己十多年的不懈坚持。比赛结束后,张雨涵笑得很开心:“虽然年轻小将们给我带来了冲击,但我觉得经验和心态是关键,我对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

  本届全运会,张雨涵还将参加800米自由泳比赛,她同样具备较强的竞争力,有可能再次带来惊喜。这几年一直忙于训练和参加各项大赛,张雨涵过得很紧张,她说:“全运会比赛结束后,我准备出去旅游,至于去哪里目前还没有定。”(记者高崇成)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潘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维”飓风中民船救援队彰显华人互助力量
    “哈维”飓风中民船救援队彰显华人互助力量
    广西龙胜:“辣椒节”庆丰收
    广西龙胜:“辣椒节”庆丰收
    上海玉佛禅寺百年古建筑大雄宝殿开始平移
    上海玉佛禅寺百年古建筑大雄宝殿开始平移
    航拍美国得州飓风灾区
    航拍美国得州飓风灾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60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