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摄影艺术的魅力,在于创新”——专访中国摄协第九届主席李舸
2017-09-03 19:07: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题:“摄影艺术的魅力,在于创新”——专访中国摄协第九届主席李舸

  新华社记者施雨岑

  “改革创新是当今时代的主旋律。创新精神必须贯穿到摄影创作的全过程,摄影艺术的魅力,在于创新;创新的活力,在于深厚的积淀。面对时代更替与世界变化,坚持学习,博采众长,勇于开拓,锐意创新是我们的永恒课题。”

  3日闭幕的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九届主席的李舸接受了记者专访。

  在“孩子都可以拿起相机拍照”的“全民摄影”时代,李舸认为:“手机的普及让摄影的技术门槛降低,但它只是一个工具,在这背后更重要的是情感的表达。我们提倡手机摄影,培养大家利用这个工具去丰富生活、抒发情感和表达文化。”

  摄影是光与影的艺术。在人人都可以摄影的当下,引领大众审美、培养鉴别能力尤为重要。中国摄协在过去5年致力于组织面向基层的摄影公益活动,在全国各地多次举办公益摄影展览和名家讲座,建立青少年摄影教育基地,先后在全国20余个省区市建立了38所“摄影曙光学校”。

  什么是美?如何创造美?李舸向记者描述了自己眼中的“摄影之美”:“美是关乎人的情感和命运的东西。一味跟风、剽窃他人是不行的,只有找到自己独特的视角、独特的表达,才能是美。摄影的最高境界,就在于独特的视角。”

  “我很骄傲地说,中国摄影师的水平不差,但是缺乏和外界深层次的较量。”李舸说:“这种与外界的沟通,不是简单地到国外办个展览、出本画册,或是请外国摄影大师到中国来,而是要主动参与、积极表达。”他计划,下一步将进行大数据梳理,把国外优质的院校、艺术创作、展览展示、影像市场的优质资源掌握起来,建立平等对话机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维”飓风中民船救援队彰显华人互助力量
    “哈维”飓风中民船救援队彰显华人互助力量
    广西龙胜:“辣椒节”庆丰收
    广西龙胜:“辣椒节”庆丰收
    上海玉佛禅寺百年古建筑大雄宝殿开始平移
    上海玉佛禅寺百年古建筑大雄宝殿开始平移
    航拍美国得州飓风灾区
    航拍美国得州飓风灾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596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