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哈维”飓风中民船救援队彰显华人互助力量
2017-09-02 22:30: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休斯敦9月1日电 通讯:“哈维”飓风中民船救援队彰显华人互助力量

  新华社记者高路 李铭 黄和逊

  8月31日,飓风“哈维”过后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迎来第二个晴天,可西南部一个大型居民区内的积水还有一米多深。居民林晓旻的房子就在这里。

  “我父亲有糖尿病,每天都要注射胰岛素,撤离时只带了三天的。”林晓旻说。想回家取药,划船是唯一的办法。林晓旻尝试着联系了华人自发组织的民船救援队,没想到船长赵凯一口答应。

  8月31日,在美国休斯敦,华人志愿者在救援任务结束后收船。飓风“哈维”肆虐中,休斯敦华人自发组织多家民间救助团队。这些素不相识的热心人或是驾船前往重灾区抢救被困民众,或是开车帮助受灾民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或是提供安置场所和生活必需品给需要帮助的人。新华社记者 刘立伟 摄

  早晨8时,赵凯和几位华人志愿者准时到达淹水小区,小心翼翼将船只卸下卡车,又奋力推到水深足够的区域。赵凯和林晓旻父子等人登船开进已成汪洋的小区。街道完全没了踪影,只有交通标志和行道树能提示大约的方向。沿途可以看到小区房屋都浸泡在水中,到处可见漂浮在水上的车辆,小区信报箱孤鹜般地竖立在水中央。

  经过一刻钟艰难前行,救生船转过5个路口,慢慢靠近林先生的家。志愿者高明江一边用滑竿探测水深,一边指挥救生船慢慢靠在林家门口。林老先生在被淹的家中终于拿到了想要的药品。

  回程路上,船长赵凯一直小心查看水位和水中障碍物,还不时回头查看发动机,一点小小的碰撞都可能造成船只搁浅或破损,让大家陷入困境。又经过一刻钟艰难行驶,赵凯终于把船安稳地靠岸,他脸上绷紧的肌肉线条终于松弛下来。

  登岸后,林晓旻不知该如何感激:“人帮人,够着天。在关键时候,华人总能互相帮助。”

  高明江和赵凯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划船进入小区帮助受灾群众了,可大雨滂沱的场景、灾民期盼的眼神他们却始终难忘。

  8月28日,“哈维”带来的暴雨倾泻而下,不曾停歇。下午时分,高明江居住的小区开始强制撤离。他赶紧打电话给经常一起钓鱼的朋友赵凯,要他带上船到朋友家会合。被水淹没的道路越来越多,他们辗转绕路,才到会合地点安顿下来。

  “当时我们惊魂未定,风大雨大,水一直往外漫。”高明江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8月31日,在美国休斯敦,华人志愿者在积水中行走。飓风“哈维”肆虐中,休斯敦华人自发组织多家民间救助团队。这些素不相识的热心人或是驾船前往重灾区抢救被困民众,或是开车帮助受灾民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或是提供安置场所和生活必需品给需要帮助的人。新华社记者 高路 摄

  暂时安全了,高明江萌生了组建民船救援队的想法,立即得到赵凯的响应,渔友苏先生和平安等人也很快加入。赵凯通过微信发布信息,没想到接到了大量的求救微信和电话。当时,休斯敦政府公布的救援电话因为求援信息过多几乎瘫痪。

  看着天色已晚,救援存在风险,几个人一边安抚灾民让他们耐心等待,一边研究路线,计划第二天开始施救。

  29日清晨,雨势丝毫没有减弱,高明江几人开着皮卡拖着船来到被淹小区。“我们当时三个人,我开船,他们两个帮忙控船,因为需要有人在水下推着扶着,”赵凯说,“当时无法使用手机导航,就一直往里面开,有路就走,碰到人就救。”

  赵凯的船原本只能乘坐4人,可一路都有灾民呼救,他们不停救人,最多时船上坐了七八个人。“当时管不了那么多了,救人重要,船上的人能保持住平衡就好。救的人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有需要帮助的,咱就救上来。”赵凯说。

  那一天,他们连续作战7个小时,往返4趟深入险境,大雨中救出20多名灾民。救援结束时,他们早已浑身湿透。

  高明江说,一名美国老妇人获救后给了他一个紧紧的拥抱,眼睛湿润着说:“上帝保佑你!”这个拥抱让高明江感到,他们做的事情非常值得。

  谈到家人是否支持他们自发救援,赵凯爽快地说:“支持,这没啥,应该的。如果我或者家人被困在里面的话,也希望能被人救。”

  “哈维”肆虐中,休斯敦华人自发的民间救助团队不止这一家。这些素不相识的热心人或是驾船前往重灾区抢救被困民众,或是开车帮助受灾民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或是提供安置场所和生活必需品给需要帮助的人。

  目睹华人团结互助的场景,志愿者石祥密有感而发:“通过这次事件,我们将留给美国社会一个深刻印象,华人一个人是龙,三个人是一条巨龙。”

 相关链接:

新闻分析:“哈维”飓风折射气候变化之忧

记者手记:飓风“哈维”过后休斯敦地区物资匮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维”飓风中民船救援队彰显华人互助力量
    “哈维”飓风中民船救援队彰显华人互助力量
    广西龙胜:“辣椒节”庆丰收
    广西龙胜:“辣椒节”庆丰收
    上海玉佛禅寺百年古建筑大雄宝殿开始平移
    上海玉佛禅寺百年古建筑大雄宝殿开始平移
    航拍美国得州飓风灾区
    航拍美国得州飓风灾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11296949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