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芝加哥大学中国高峰论坛聚焦中国经济热点
2017-09-02 22:51: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记者刘海燕)在世界经济复苏仍不够强劲的背景下,作为增长引擎之一的中国经济更为世界所关注。中国经济如何开拓新机遇,破解新难题,成为2日在北京开幕的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中国高峰论坛与会者的关注焦点。

  本次论坛主题为“聚焦中国经济新常态,探究国际化新机遇”,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约500多名专家学者、行业领袖以及企业家代表。

  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院长马达夫·拉詹致开幕词。随后,芝加哥大学校长罗伯特·齐默在发言中谈到,芝加哥大学与中国不少大学及机构展开了广泛深入的合作,促进了双方科研及人文领域的交流。他还分享了芝加哥大学及布斯商学院的最新动态,以及着眼未来的人才培养发展计划。

  曾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的拉古拉姆·拉詹发表主题演讲。他说,目前部分发达国家工作岗位流失的一个根本原因不是全球化及国际贸易兴盛,而是科技发展改变了人类的工作方式。这种变化使得一些工作岗位消失,同时也产生一些新的工作机会。人们只有通过进一步的学习和培训,并及时适应结构性变化,才能不被新形势所淘汰。从政府角度而言,则应把大多数人的利益放在有效发展决策中。

  主题演讲之外,本次论坛还围绕资产配置、消费升级、投融资、教育、医疗、创业等领域设置多个分论坛。当日举行的资产配置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谈到,经合组织跟踪的45个经济体2017年迄今全部实现增长,这是自金融危机以来,全球首次出现同步复苏,是一个向好的势头。全球货币政策也趋于正常化。随着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入,中国经济将继续稳中向好,人民币汇率双向弹性会进一步增强。

  在消费升级论坛上,华瑞世纪集团董事长陈立光认为,中国人口红利优势将继续展现,人民生活水平将不断提高,中国消费领域依然是“蓝海”,发展空间巨大。

  本次论坛由芝加哥大学与芝大布斯商学院共同发起,布斯商学院中国校友会主办,为期两天。

  创立于1890年的芝加哥大学,是世界著名研究型大学和世界经济学研究中心之一。该校培育了世界约40%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芝大布斯商学院创立于1898年,多次被评为全美最佳商学院,以理论创新和培养商界领袖而闻名。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攀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龙胜:“辣椒节”庆丰收
    广西龙胜:“辣椒节”庆丰收
    上海玉佛禅寺百年古建筑大雄宝殿开始平移
    上海玉佛禅寺百年古建筑大雄宝殿开始平移
    航拍美国得州飓风灾区
    航拍美国得州飓风灾区
    花如海
    花如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91121592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