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工商总局与浙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网络经济健康发展
2017-09-02 16:37: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9月2日电(记者屈凌燕)国家工商总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9月2日在杭州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浙江网络经济健康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在建设电子商务监管“全国一张网”、跨区域协作网络执法和联手打假保护知识产权方面进行合作和探索。

  网络经济已成为浙江经济的新引擎和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此次部省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将着眼于充分发挥全国系统优势和浙江平台集聚优势,重点聚集于以下领域的合作与探索:

  在浙江建设“全国电子商务监测中心”。适应网络交易平台化、无区域化和一体性的特殊形态,为网络交易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和跨区域综合协调提供基础支撑,推动跨区域之间监管资源和力量整合,形成“全国一张网”。

  加快推进实施网络交易大数据监管。建立多维度的电商主体身份档案,建设“电商主体数据库”和“电商主体信用库”。进一步规范数据使用范围和方式,对第三方交易平台进行主体信息比对,以实现“以网管网”与信用联合惩戒。

  建立网络执法跨区域协作机制。国家工商总局委托浙江研究建立跨区域网络案件查处协作机制。浙江省政府支持工商部门开展跨区域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联合打假和打击传销。浙江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集聚优势,建设网络监管培训基地,为全国网监执法人员提供网络执法、网络取证等技术培训锻炼。

  联手开展网络打假和知识产权保护。此外国家工商总局还将支持浙江在探索网络监管与服务改革创新,推动和促进网络经济创新发展方面进行合作,进一步发挥浙江省网络经济的区域优势和带动效应,激发网络主体创业创新活力。

  协议签署后,国家工商总局和浙江省政府将共同成立《浙江网络经济健康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国家工商总局和浙江省政府主管领导共同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国家工商总局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司和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共同组成,负责具体工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美国得州飓风灾区
    航拍美国得州飓风灾区
    花如海
    花如海
    双胞胎新生入学南京大学
    双胞胎新生入学南京大学
    2017年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开幕
    2017年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9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