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开笔礼: 开启萌娃人生第一课
2017-09-02 09:02:31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学期开始,广州天河区珠村小学的一年级新生穿上传统汉服,在村中的明德堂举行“开笔礼”,正衣冠,拜孔子先师,击鼓明志,点启智朱砂,诵《三字经》,开笔习写代表中华传统美德的“孝”字与体现乞巧之乡珠村文化传承的“巧”字,踏上人生新历程。新华网发 (刘明 摄)

    “开笔礼”俗称“破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仪式。新华网发 (刘明 摄)

   天河区珠村小学的一年级新生们展示书写的“孝”字与“巧”字。新华网发 (刘明 摄)

   在古代,读书人要开笔“破蒙”后方可入学读书,对每个读书人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开笔礼”是开启新生成长的第一课。新华网发 (刘明 摄)

    一年级的新生在主礼官的帮助指导下,对衣服、头发等进行整理。“正衣冠”寓意求学的第一步是端正态度和有良好的精神风貌。

   主礼官为新生点朱砂。“朱砂开智”寓意着孩子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新华网发 (刘明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双胞胎新生入学南京大学
    双胞胎新生入学南京大学
    2017年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开幕
    2017年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开幕
    积水难退
    积水难退
    空中画卷 美丽厦门
    空中画卷 美丽厦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91121587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