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苹果大县”甘肃静宁:老果园开始升级换代
2017-09-01 17:37: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9月1日电(记者王衡、王朋)“果树跟人一样也会变老,更新换代是必然的。”甘肃省静宁县李店镇王沟村村民王折瑞一边摘茄子一边对日前来此地采访的记者说。地里种满了茄子、辣椒等蔬菜,只有手指粗细、一米多高的苹果苗,一点也不显眼。

  这块菜地,两年前还是一片苹果园。“挖掉时真不忍心,但必须忍一时之痛。”王折瑞告诉记者,她家的苹果已经有30年树龄了,近年来苹果产量下降,色度、果型也不好,价格只有普通苹果的一半。

  静宁是我国苹果大县,全县种植面积超过100万亩,已基本覆盖所有适宜种植的地区。静宁发展苹果产业已30多年,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农民人均果品纯收入4725元。但是,随着时间推移,早先栽种的苹果面临着退化老化问题。

  “李店镇有4.8万亩的苹果园,其中近6000亩是老果园。”李店镇党委书记王国平说。静宁县林业局高级农艺师鲍敏达认为:“老果园的界定没有统一标准,通常果树过了丰产期,苹果的色度、糖度、酸度、果型等质量指标下降,这样的果园就是老果园。”

  据统计,静宁全县老果园面积超过10万亩。一亩老果园产量只有2000斤左右,再加上质量下降,产值仅为盛果期果园的三分之一。

  老果园的更新势在必行,但不仅仅是用新苗代替老树那么简单,而是品种更加适宜、种植方式更加科学。位于川地的王沟村是李店镇去年实施的620亩老果园更新改造示范园所在地,苗木和地膜由政府免费提供,采取“宽行窄植、矮化密植”模式。新果园每排果树间隔4米,农用车可以直接开进园内,能减少不少劳动力。等到盛果期,每亩果园可产8000斤,比老果园高出一倍多。

  经过改造,王折瑞家的果园由原先一亩40棵果树增加到110棵,品种也得到改善。王折瑞说,新果园挂果需要三四年,在这期间,在果园套种一些农副产品以减少损失,今年她家种的西瓜一亩收入2000多元,续种的茄子和辣椒现在也开始收获了。

  新老更替后,静宁县果园正在实现升级换代。“但新果园对于水肥条件要求高,果农的素质必须跟着提高,我们已着手对果农进行培训。”鲍敏达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 贵州省政府决定:成立苹果iCloud项目推进协调工作领导小组
    为加快推动苹果iCloud项目落地建设,充分发挥苹果iCloud项目对全省云计算产业发展的巨大引领作用,贵州省政府决定成立苹果iCloud项目推进协调工作领导小组。
    2017-08-14 20:45:00
  • 地铁苹果园站周边黑车猖獗
    石景山区交通支队:苹果园地铁站周边公交线路、小区众多,来往人员密集,加之公交车人多拥挤,给苹果园地铁站周边非法运营的黑车造成可乘之机。在苹果园地铁周边专门调出一个探头,对准黑车、黑摩的扎堆地点,发现聚集揽客现象,立即派警车前往处置。
    2017-08-10 03:37:0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587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