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省完善落实多项学生资助政策助推教育脱贫
2017-09-01 17:15:4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9月1日电(记者骆飞)日前,贵州省组织发动“2017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势”,计划从9月1日起的为期3个月里重点推进7大领域扶贫工作,将大抓教育扶贫,继续完善落实包括助、免、补、奖、贷、食、勤等多项学生资助,助推全省教育脱贫。

  记者从贵州省相关部门了解到,在刚印发的《2017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势行动令》明确提出,今年9月入学时,农村贫困家庭学生直接按照政策规定免交相关费用,严禁“先收费后返退”。切实落实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就业“两助三免”精准资助政策。

  据介绍,从2015年秋季学期以来,贵州省压缩6%的行政经费用于教育精准扶贫,对普通高中至本科阶段的贵州户籍农村贫困户子女给予“两助三免”精准资助。截至目前,全省发放资助资金21.47亿元,资助贫困户学生69.34万人次,实现“精准资助、应助尽助”。

  为解决农村贫困地区儿童营养不良的问题,贵州省于2016年10月启动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向贫困地区农村学前教育儿童提供营养膳食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天3元(全年600元),实现营养改善计划由义务教育阶段向学前教育延伸。

  目前,贵州省已先后在82个县9100所学前教育机构中实施了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惠及75.53万儿童。其中,全省66个贫困县实现农村学前教育机构全覆盖,惠及儿童65.95万人。

  2012年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按照“校校有食堂,人人吃午餐”的目标全面实现食堂供餐。到2017年春季学期,全省已累计下达营养膳食补助专项资金145.2亿元,惠及农村中小学生380万人。

  据了解,为了“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贵州省历经十年已逐步形成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阶段全覆盖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还包括在13所省属职业院校开办精准脱贫班,并实行全省中职学生全面免除学费等,对助推教育精准扶贫产生了重要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雨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586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