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跨越国界的爱
2017-09-01 17:14:1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鲁塞尔8月31日电 特写:跨越国界的爱

  新华社记者潘革平

  8月31日18时,位于布鲁塞尔的中国驻比利时使馆礼堂里,一场特别的抢答活动正在进行。

  “中国的首都是北京、上海还是广州?”

  主持人话音未落,一只只稚嫩的小手纷纷举起。

  “北京!”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姑娘大声说出标准答案,现场顿时响起一片掌声。

  随着一份精美礼物的送出,现场约30名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的孩子及陪伴他们的金发碧眼的家长们一下来了精神。

  “中国人春节吃古斯古斯(外形类似小米的食物)、饺子还是月饼?”

  “阿拉伯数字、火药、造纸术,哪个不是中国四大发明?”

  “茶叶、丝绸以及葡萄,哪个不是中国当年通过丝绸之路出口到欧洲的?”

  ……

  一道道与中国有关的题目,被孩子们一次次成功抢答,现场精彩不断、笑声连连,始终沉浸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

  在这场名为“收养中国儿童的比利时家庭联欢会”上,来自比利时24个家庭的约30个孩子是当仁不让的主角。

  “家在世界,根在中国”,说的就是他们。他们的亲生父母是中国人,但由于各种原因,他们在很小的时候被遗弃,之后又被比利时家庭所收养。而今天的聚会,所讲述和传递的正是这种跨越国界的人间大爱。

  联欢会上,比利时联邦参议院欧洲事务处处长蒂姆·德邦特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去年,他2006年从河南领养的12岁孩子对他说很想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而这是靠当地报纸和电视台无法实现的。

  于是,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向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写了一封信,表达了类似心愿。没想到,他很快收到了使馆回信,曲大使也坚定了举办联欢活动的决心。经过使馆各方努力查找和联络,最终促成了当晚的相聚。

  据曲大使介绍,近年来收养中国孩子在包括比利时在内的欧美国家持续升温,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的收养制度十分规范。

  这得到了居住在比利时利尼的安西奥夫妇的证实:他们2002年和2004年从甘肃和江西收养了两名女婴,一家四口现在非常幸福。妈妈韦罗妮克在当地一所中学担任历史老师,她说:“在收养过程中,中国有关部门程序透明、规范,令人放心。”

  比利时法律对收养外籍儿童也有着严格规定,申请者不仅需要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还要接受相关司法部门对个人身份、收入、信用等级等进行全面评估。

  2006年从河南收养了一名女婴的小学老师戈森斯·多罗泰说:“我等了三年半才收到去中国领养孩子的通知,而我领到女儿的那一天正是我的生日,她真是上帝给我的最好礼物。”

  孩子收养后,生活、教育、娱乐等费用,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肯定是一笔不小的花销。然而,没有一个家庭把它当作负担,反而都在强调自己从孩子身上收获到的爱。因为孩子来自中国,一些父母对中国更是产生了特殊感情。

  曲星大使现场讲的“你们不是客人,我们是一家人”这句话引起了强烈共鸣。所有的孩子在接受采访时都为自己是中国人的后代而自豪。

  来自比利时列日的卡尔博内蒂表示:“我祖籍是意大利,我夫人是比利时人,我们的两个孩子都来自中国。在我们家,他俩是多数派!”他骄傲地对记者说:“我的儿子图来自福建,当初因先天性心脏病而遭遗弃。如今他身体健康,10月份就要去阿根廷参加2017年世界青年射箭锦标赛了,而且他很有希望代表比利时参加2028年奥运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雨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586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