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聚力营造文明风尚
2017-09-01 16:59:55 来源: 天津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志愿者正在入户宣传

  “如今志愿者的身影已经成为亮丽风景。经常有志愿者在社区帮助打扫卫生、发放文明手册,让社区变得更和谐。出行时还有交通志愿者指挥交通,闯红灯和逆行现象越来越少,人们更加遵守交通规则了。看到志愿者的微笑服务,心里总是暖暖的。”居民王大爷高兴地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开展以来,武清志愿服务成为文明新风尚,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广大青年率先奉献,男女老少纷纷走上志愿服务岗位,在方便群众生活的同时,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作出积极贡献,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在团区委的带领下,我与众多爱心人士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我们曾经针对困难青少年家庭存在的门窗破损、墙面开裂等问题,帮助他们免费装修,并呼吁各界爱心人士提供捐赠。团区委还为志愿者们提供良好条件,定期发布社会公益服务项目,普及公益服务知识,宣传微公益活动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鼓励我们主动承接服务项目,参与公益活动。”爱心志愿者李学清如是说。团区委以直接服务青少年为宗旨,在区市民服务中心12、13层设立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为进一步扩大服务效能,培育、孵化、发展更多社会志愿服务组织,青年之家建立区青年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中心,吸纳更多热心志愿服务的青年人,助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他们通过智能化手段,建立公益视频制作、流动工位、项目路演等功能室,为青年志愿者及其他公益社会组织提供办公场所、新媒体技术推广、政策咨询、财务法务咨询等服务,并定期举办公益讲座、主题沙龙,开展专业技能培训,提升公益社会组织、青年志愿者及社会公众从事公益事业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他们扩大武清青年志愿者队伍规模,提升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专业化程度,促进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孵化6家从事公益事业的青年群众及社会组织,建立近10家公益联盟单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快乐行”“走进敬老院”“瓷娃娃爱心餐”等系列活动;组织“小学生大法官”“扮靓家园”“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等视频制作活动;开展“太阳语公益赋能培训”“结庐武清”等公益活动。

  “现在的文化公园越来越漂亮了,我还经常能看到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这里做清整,花草更美了,水更清了,地面更加干净整洁了,每天来这里遛弯,身心特别舒畅。文化公园越来越突显武清的文明气息,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增色添彩。”正在散步的崔女士对记者说道。区市容委以文化公园学雷锋服务站为平台,设立爱园护绿、环境清整、文明督导、治安巡逻4支志愿者服务队,招募30名志愿者。志愿者们通过文明督导、文明执勤,礼貌制止不文明行为,并重点清理了模纹花坛和绿地内的白色垃圾以及园区石材表面的油渍、口香糖等,定期修剪草坪,进一步提升文化公园整体环境水平,也带动更多群众参加到志愿服务中来。

  区文广局以文化志愿者为骨干力量,以大讲堂、大舞台为主要形式,广泛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区文化馆在社区书画院等站点举办社区书法、美术辅导班,并动员、吸收更多具有文艺技能、热心文化艺术事业的志愿者,打造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百场文化惠民演出”“武清区2017年度消夏晚会”“农民点戏,戏进农家”等公益活动;区图书馆坚持每季度义务为松鹤园养老院赠送书刊,并积极推动图书流动点建设,今年以来,为5个图书馆分馆、2个图书服务点、3家养老院累计配送各类图书6000余册;区博物馆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免费讲解活动,让更多人认识武清历史、了解武清文化。

  为把社区作为经常性志愿服务活动的主要场所,让志愿服务“背靠社区,面向街头”,东蒲洼街充分发挥志愿者力量,让环境卫生意识深入到居民心中,营造和谐的发展环境和人居环境。他们在盛世家园社区组织开展卫生清整活动,清理小广告、道边垃圾和卫生死角;在翠亨北里开展党员志愿者义务劳动,组织20余名党员志愿者清扫主干道杂物,清整绿地纸片、绿化带白色垃圾、垃圾袋等,使社区变得更加整洁优美;在亨通社区组织30名社区志愿者,对楼道宣传栏、小广告、垃圾桶、信报箱、木座椅等进行清洁,清理绿地内白色垃圾,倡导广大居民树立“社区是我家,创建靠大家”的思想观念。

  文明风尚是一个城市持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杨村街把志愿者工作作为居民参与和谐社区建设、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重点工作。他们组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以及辖区内26个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物业公司人员、保洁员、网格员和楼门栋长成立起庞大的志愿者队伍,深入居民小区进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入户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册、纪念品,讲解相关知识,宣传范围涉及4万余户、10万余人;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多场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群众法律意识;开展道德模范宣传活动,设置道德模范展牌,发放宣传册,讲述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杨村街还开展了消夏演出、消防与医疗知识进社区、关爱照顾未成年人等各式各样的志愿活动,参与者包括老党员、青壮年、小学生等不同年龄阶段人群,在壮大志愿者服务队伍规模的同时,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建设,使志愿活动走向制度化、常态化。(张旭 郝梁)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541121585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