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业务量稳居我国南方港口首位
2017-09-01 14:22: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9月1日电(记者 黄筱) 8月31日下午,两列火车班列在宁波舟山港铁路北仑港站完成248标准箱的装卸作业后发往义乌西站。至此,宁波舟山港2017年的海铁联运业务量已达25.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72%,仅用8个月时间便超过去年全年总量,稳居我国南方港口首位。

  据了解,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业务起步于2009年,依托港口资源,不断开拓内陆腹地,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快速发展。近5年来,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业务量从2012年的5.9万标准箱快速升至2016年的25万标准箱,海铁联运腹地网络初具雏形。

  2017年宁波舟山港积极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及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优化整合集装箱海铁联运平台资源,做大做强做优海铁联运品牌。

  年初以来,宁波舟山港对内优化海铁联运资源配置,以先进的运营管理模式,不断提升服务效率。4月,铁路北仑港站海铁联运一体化运营中心投入运营,实现了业务、设备、人员、车队的统一管理,生产计划兑现率从原先的78%提升至90%以上。

  5月,海铁装卸车作业实时指令确认系统在铁路北仑港站成功上线,海铁联运作业进入“无纸化”时代。

  6月,国家集装箱海铁联运物联网应用(宁波港)示范工程通过交通运输部验收,为货主实时掌握海铁联运集装箱动态信息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提升了海铁联运业务的安全性和作业效率。

  与此同时,宁波舟山港还对外加大腹地货源开拓力度,以优质的多式联运服务模式,持续扩大业务版图。宁波舟山港充分利用海陆港口联动优势,为大客户定制“门到门”的全程物流服务;以“区域联动,箱源共享”模式加快空箱资源调配,在保障客户用箱时效性的同时,节约运输成本。

  一系列便捷高效的服务模式,获得多家国内500强客户的信赖,海铁联运业务合作规模不断扩大。此外宁波舟山港通过开行绍兴、义乌、兰溪、金华、台州5条点对点循环班列,全面升级萧山、长兴班列,成功开拓新安江业务,进一步稳固省内货源;新开行南昌等2条班列,进一步拓展了省外腹地货源版图。目前,宁波舟山港共拥有海铁联运班列11条,业务覆盖全国多个省市。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果园港多式联运加速形成 上半年货物吞吐量增3成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果园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6万件标箱,同比增长47%;其中,“铁水联运”2.24万件标箱,同比增长120%;完成“水运中转”3.4万件标箱,同比增长168%。
    2017-07-26 15:15:51
  • “渝桂新”国际联运大通道孕育“一带一路”新机遇
    在“渝新欧”大通道的起点重庆团结村,有一张特殊的世界地图:以重庆为起点,“渝新欧”向西横贯亚欧大陆连接德国杜伊斯堡,另一条大通道从重庆向南延伸,贯穿中南半岛连接新加坡。
    2017-06-20 17:39:57
  • 中国铁路集装箱多式联运“十三五”规划发布
    中国交通运输部23日披露,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已联合印发《“十三五”铁路集装箱多式联运发展规划》(简称《规划》),预计到2020年,中国集装箱运量达到铁路货运量20%左右,其中,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年均增长10%以上,中欧班列年开行5000列左右。
    2017-05-23 16:29:5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58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