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海藏区尝试设立返贫救助基金 探索长效扶贫新举措
2017-08-31 21:50: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8月31日电(记者冀泽)青海省31日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尝试设立“党政军企”脱贫攻坚返贫救助基金,重点用于救助当地因病、因灾、因事等返贫家庭,探索藏区长效扶贫新举措。

  据介绍,该项公益性质的返贫救助基金,重点对因病、因灾、因事等返贫家庭实施救助,将精准脱贫与防止返贫有机统一起来,是在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下的一种精准脱贫新尝试。

  同德县地处青藏高原东南部,境内平均海拔逾3600米。全县总人口6.52万人,居住有藏族、汉族、回族、蒙古族、土族、撒拉族等民族,其中藏族人口占比超过90%,是一个以牧为主、农牧结合的多民族聚居贫困地区。

  长期以来,同德县因自然环境严酷、发展基础相对薄弱等局限,县域社会经济发展缓慢,农牧民生活十分艰难。据同德县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县有3.69万人处于贫困线和相对贫困线以下。经过近年来同德县不懈努力,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75%降至目前的0.79%,社会公益事业全面发展,农牧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改善。

  同德县委书记才让太说,当前同德县还存在着传染病和地方病治病周期长、费用高的问题,加之自然条件严酷、灾害频发等因素,设立返贫救助基金,利于常态长效救助返贫家庭;对遭受自然灾害的乡镇、村社进行紧急救援和灾后重建。同时利于加强对贫困人口的培训,提高其综合素养,以期达到长期脱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据介绍,该基金由青海省军区和海南州、同德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共同发起,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结合双拥共建平台,募集扶贫资金、物资等。基金启动资金为500万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相关新闻
  • 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召开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总结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进一步做好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特别是助推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8月31日,保监会在定点扶贫地区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召开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2017-08-31 14:30:11
  • 钢铁去产能再攻坚 发改委大力推动钢企兼并重组
    国家发改委日前透露,未来将从大力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等六个方面采取措施,进一步推进钢铁去产能工作。未来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做好产能退出、职工安置、兼并重组、转型升级、供需平衡和稳定价格等重点工作。
    2017-08-28 08:56:17
  • 全力以赴坚决打赢全民参保登记攻坚战
    8月24至25日,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在湖北省宜昌市召开全国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推进会。自2014年启动以来,全民参保登记工作经历了在全国选定50个地区局部试点、在全国半数以上地区扩大试点、2017年全面启动实施3个阶段。
    2017-08-24 12:55:2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580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