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开学季,高校校长对你说①2016年回顾篇
2017-08-31 15:35: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月下旬开始,大学新生陆续报到,各大高校迎来大学新生开学季。每年的开学典礼上,校长寄语是大多数学校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寄语句句感情真诚,透露着殷切期望。

  本期文教百科盘点回顾了2016年四川5所高校开学典礼上的校长致辞,回首过去,立足今日,展望未来。

“天才源于勤奋 成功始于诚信”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在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致辞,图据四川大学新闻网。

  · 时间:2016年9月12日

  · 地点:四川大学

  · 寄语者:校长 谢和平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在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以《天才源于勤奋 成功始于诚信》为题,向全体2016级本科新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勤奋和诚信的习惯,是我们每个人的成功之基,是我们改变自我、改变人生格局的钥匙,更是实现自我价值、创造美好未来的不二途径。

  · 真诚寄语:

  “同学们,你们来川大读大学,是来学习的,不应是来混文凭的。”

  · 殷切希望:

  “作为校长和师长,我真诚地希望,我们每个川大人,人人都能勤奋、个个都讲诚信,摒弃浮躁,只有踏实;摒弃惰性,只有勤勉;摒弃虚假,只有真诚;摒弃享乐,只有奋斗。作为新一代川大学子,在你们未来的大学生活和今后的人生里,最重要的就是要养成勤奋和诚信的习惯。”

  · 寄语全文:

  天才源于勤奋 成功始于诚信——谢和平校长在四川大学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好大学是什么?”

  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李言荣在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致辞,图据电子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 时间:2016年8月29日

  · 地点:电子科技大学

  · 寄语者:校长 李言荣

  电子科技大学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李言荣代表学校欢迎新生,并以“好大学是什么”为题,给全体新生上了第一课。李言荣说,好大学最重要的不是学生就业率的高低和日后收入的不同,而是培养了学生一种做事的标准。这个标准会影响一生,甚至会影响到家庭的几代人。他说,好大学的学生“越能干、越努力,越上进、越幸运,越成功、越珍惜”。

  · 真诚寄语:

  “当同学们对未来还想得不太清楚,甚至迷茫时,别着急,其实大多数学生在大学几年中都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的是什么。”

  · 殷切希望:

  “在好大学的校园中,经常性的风景应该是:运动场上的你们挥汗如雨、各种社团的同学在草坪上席地而坐、老师和学生在教室里在实验桌旁自由争论、教授在自己办公室的小黑板前手舞足蹈地解惑答疑……”

  · 寄语全文:

  好大学是什么——李言荣校长在电子科技大学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学会挑剔 懂得欣赏”

  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张宗益在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致辞,图据西南财经大学官网。

  · 时间:2016年9月9日

  · 地点:西南财经大学

  · 寄语者:校长 张宗益

  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张宗益在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表作题为“学会挑剔 懂得珍惜”的讲话,校长首先表达了对新生到来的欢迎与祝福并向他们回顾了西南财大建校91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培育无数英才的光辉历史,寄语同学们在互联网时代一要学会挑剔,保持批判思维,不盲从,不守旧,以开拓创新的姿态引领时代前行;二要学会珍惜利用学校和时代所给予的资源,求真求实,成就最好的自己。

  · 真诚寄语:

  “我相信,时间终会向你证明,你读过的书、行过的路、看过的风景,会不断发掘你自身潜藏的光芒,让你的未来恒久地熠熠生辉!”

  · 殷切希望:

  “希望你们学会挑剔,熔炼批判思维,培养科学精神,直抵真理的彼岸;懂得欣赏,发掘尚美本心,涵养人文情怀,守望人类的未来。”

  · 寄语全文:

  学会挑剔 懂得欣赏——张宗益校长在西南财经大学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开启人生的第三次成长”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在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致辞,图据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

  · 时间:2016年8月26日

  · 地点:西南交通大学

  · 寄语者:校长 徐飞

  西南交通大学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校长徐飞以“第三次成长”为题发表了讲话。他认为,人生有三次成长,第一次成长始于少年时代,大家怀着好奇探索世界,此次成长重在“知”的积累和扩展。第二次成长是“情”的成长,始于青年时代的前期,对情感的升华和情绪的调控是成长的标志。第三次成长主要是“意”的成长,旨在锤炼坚强的意志,以实现思想的独立、行动的自觉和奋斗的执着。在场的新生即将开启人生的第三次成长。在大学生活中,如何开启第三次成长,成为“五有”交大人?徐飞给出了三个关键词:主动迭代、主动精进和主动约束。

  · 真诚寄语:

  “同学们,与中学时代相比,大学校园没有家长的日夜督促,没有老师的耳提面命,更没有考试改变命运的沉重压力,这里唯有自己对成长的渴望。”

  · 殷切希望:

  “希望大家将主动迭代、主动精进、主动约束作为你们大学生活的着力点,变被动为主动,变他律为自律,变消极为积极,变任性为自制,培养良好习性,淬炼坚强意志,为第三次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开局。四年之后让我们再次相约,共同分享成长的满满收获。”

  · 寄语全文:

  第三次成长——徐飞校长在西南交大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勿忘初心,保持爱心,坚定信心”

  四川农业大学校长郑有良在2016级本科开学典礼上致辞,图据四川农业大学新闻网。

  · 时间:2016年9月8日

  · 地点:四川农业大学

  · 寄语者:校党委书记邓良基,校长郑有良,校党委副书记庄天慧

  四川农业大学2016级本科开学典礼上,校领导们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110周年办学历程和令人瞩目的办学成就,以及当前正以国家“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奋力在建设一流农业大学的征程上迈出的坚实步伐。给新生们提出希望,希望新生们勿忘初心,在追求真理中探索世界;保持爱心,在造福社会中塑造品质;坚定信心,在自强不息中完善自我。

  · 殷切希望:

  “我们最大的梦想就是,在追求真理、造福社会、自强不息的过程中,你们每一个人都能更好地面对世界、面对社会、面对自我,切实培养起生存的能力、寻找到生活的意义、创造出生命的价值。”

  · 相关新闻:

  四川农业大学2016级本科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延伸阅读

  文教百科|机构盘点之四川“211”“985”高校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杜雨洲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578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