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阿尔卑巴赫论坛上的中国元素
2017-08-31 14:55: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奥地利阿尔卑巴赫8月30日电(记者 潘旭)在为期两周的奥地利阿尔卑巴赫论坛上,21名获得专项奖学金的中国高校在校大学生和研究生,与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经济学家、艺术家和政治家共同分享观点,进行思想碰撞与交流。这成为今年论坛上颇为引人注目的中国元素。

  阿尔卑巴赫小镇位于奥地利西部,自1945年起开始举行闻名欧洲的阿尔卑巴赫论坛,并因此享有“思考者之村”的美名。

  中国高校学生参加今年的阿尔卑巴赫论坛,源于论坛主办方与奥地利教育、科学与研究国际合作中心携手推出的中国奖学金计划。

  对此,这个项目的负责人斯特凡·佐蒂解释说,英国《自然》杂志公布的“2016年度自然指数”排名中,中国科学院在全球科研机构位列第一,中国还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高质量科研论文贡献国,欧洲与中国学术界在开展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领域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

  自然指数由国际知名期刊《自然》杂志出版方发布,是依托于全球68本顶级期刊,统计各高校、科研院所在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研究型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量的数据库。

  有鉴于此,主办方决定每年面向中国约2800所高等院校的在校本科生及研究生提供专项奖学金,为阿尔卑巴赫论坛注入更多中国元素,以此表达与中国在学术领域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更深入合作的良好意愿。

  据介绍,奥地利教育、科学与研究国际合作中心位于上海复旦大学的“上海奥地利中心”在过去10多年,为促进两国学术交流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除了负责阿尔卑巴赫论坛专项奖学金面向中国高校在校大学生的项目以外,同时还专门在复旦大学举办的上海论坛与阿尔卑巴赫论坛之间牵线搭桥,促进两个论坛间开展经常性的学术和人员交流。

  在佐蒂看来,作为当前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经济增速、科学技术创新等领域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在许多领域中国对于奥地利和欧洲都是重要的合作伙伴。阿尔卑巴赫论坛需要来自中国的年轻大学生发出他们的声音,从中国视角以及青年人的理念和思维方式,共同参与对人类未来发展的思考和讨论。同时,参加论坛的经历也能使他们将来对欧洲与中国的合作交流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

  来自清华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专业的研究生秦镭洋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来到欧洲,与汇聚各学科领域的精英学者和教授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生面对面进行交流。她抱着谦虚的态度和参与的精神来促进相互理解与合作。

  今年论坛期间,奥地利有关方面专门回顾了与中国签订的双边科学技术合作协议。据悉,2016年奥地利教育、科学与研究国际合作中心在全球范围内总共开展了1509个合作项目,其中单独与中国的合作项目有105个。目前,在奥地利有1200多名中国留学生,比本世纪初增加了一倍多,是在奥地利仅次于伊朗和俄罗斯的第三大外国留学生来源国。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578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