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特朗普宏大税改目标缺乏细节料难落地
2017-08-31 14:13: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8月30日电 财经观察:特朗普宏大税改目标缺乏细节料难落地

  新华社记者金旼旼 高攀

  美国总统特朗普30日公布其税收改革目标,希望通过税改重振美国实体经济。不过,观察人士普遍不看好他宏大而缺乏必要执行细节的税改计划。

  上任已7个多月的特朗普在推动重大改革方面迄今仍乏善可陈。在医改失利之后,税改成为特朗普政府下一项重大任务。特朗普当天亲赴美国中部密苏里州斯普林菲尔德市为税改造势,并公布了四大改革目标:简化税法、降低公司税、为中产阶级减税、鼓励美国企业将囤积海外的利润汇回国内。

  美国税法之繁杂可谓冠绝全球。特朗普说,90%的美国人需要专家帮助报税。如今,单是指导居民报税的说明就长达241页,而1935年只有两页。

  复杂难懂的税法给居民和企业带来巨大经济负担。白宫援引研究机构的数据说,目前纳税人每年花在税法合规上的时间多达60亿个小时,合规成本高达2620亿美元。

  简化税法、降低合规成本、堵住税收漏洞,这些是美国共和、民主两党一致的改革目标。问题人人知道,改革年年都谈,但如何简化美国叠床架屋、日趋复杂的税法,特朗普却没给出操作方案。

  特朗普表示,希望把美国公司税率从35%大幅降至15%。目前,美国公司税率在经合组织35个成员国中高居第一,这无疑降低了美国对企业的吸引力。

  不过,公司税并非越低越好,因为税改最难之处在于,税收不能只减不增,否则政府将债台高筑。美国媒体此前报道说,政府负责税改的官员倾向于将公司税率降至20%至25%。这一区间虽高于特朗普定下的15%的目标,却更具操作性。

  此外,为中产阶级减税固然有利于经济,但特朗普当天并未详细说明哪些收入阶层在减税范围之列。分析人士指出,参考共和党以往的改革记录,给富人减税往往才是其减税倡议的真正目的。

  对此,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日前表示,反对任何借中产阶级之名为最富有阶层减税的方案。参议院45名民主党人也表示,将对任何给富人减税和增加赤字的方案投反对票。

  对于美国企业在海外囤积的巨额利润,特朗普也表示将予以解决,但同样缺乏操作方案。目前美国大型企业囤积在海外的利润高达2.6万亿美元。降低公司税并不能一劳永逸地解决这一痼疾,因为这还涉及改革美国的全球征税体制。

  一家美国企业在外国经营所得的收益,不仅要向当地政府纳税,如果企业将利润汇回美国还需再向美国政府纳税。这种双重征税体制才是美国企业被迫将利润囤于海外的症结所在。小布什政府期间,曾一度为企业汇回利润“特事特办”,但由于未能改革税收体制,最终导致海外囤积利润总额累积到目前的天文数字。

  分析人士指出,税收改革知易行难,因为税收问题关乎全体国民,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这也就是为何自1986年里根政府大规模修改税法之后,美国30余年来未能再有大的改革动作。

  去年特朗普赢下大选、共和党同时掌控国会参议院、众议院,分析人士曾一度乐观认为美国迎来三十年来最好的税改机遇。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早在去年6月就拿出了改革方案,可惜因党内分歧和特朗普反对而不了了之。

  减税幅度究竟该有多大?本次税改应当实现永久性改革目标,还是退而求其次接受临时性改革结果?在减税的同时如何实现收支平衡?国会共和党人、民主党人之间,国会共和党人和特朗普政府之间,都充满分歧。

  特朗普当天虽然表达了雄心勃勃的税改决心,但美国税改的历史一再证明,改革缺的不是决心,而是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77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