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首次在青海钻获200摄氏度以上优质干热岩体
2017-08-31 10:20: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8月31日电(记者张大川)记者从青海省国土资源厅获悉,近日青海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院在共和盆地钻获温度达到236摄氏度以上的干热岩。中国地质调查局专家认为,这是我国首次发现温度超过200摄氏度的高温优质干热岩体,实现了干热岩勘查重大突破。

  干热岩通常埋藏在地下3至10千米深度范围内,温度在150摄氏度以上,是没有水或蒸汽、致密不渗透的热岩体。作为一种可用于高温发电的清洁资源,干热岩具有资源量大、零污染排放、安全性好、热能连续性不受季节制约、利用率高、成本低等特点。

  据青海省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院的项目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该院在共和盆地地下2230米处成功钻获温度高达153摄氏度的干热岩之后,此次在地下3705米深处的钻探成果再次刷新了干热岩温度的记录,也是青海继2009年在全国首次发现陆地可燃冰之后,在能源领域的又一重大发现。

  中国地质调查局等科研院所专家分析认为,共和盆地干热岩资源具有规模大、埋藏适中、厚度大、易利用等特点。现已基本查明重点勘查区干热岩体的空间分布、地质结构和热源机制,提出了以共和盆地为代表的青藏高原东北缘干热岩形成的地质成因模式。

  据介绍,工程人员利用1∶5万高精度航磁测量数据,结合地热地质、综合地球物理勘查钻探等,在共和盆地圈定出18处干热岩远景区,总面积达3092平方公里。

  业内专家表示,共和盆地干热岩勘查评价成果对我国干热岩勘查开发利用工作具有重要示范引领作用,对青海能源结构的优化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青海盐湖电池级碳酸锂工艺技术获重大突破
    青海省重大科技专项“年产5000吨电池级碳酸锂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获得重大突破,项目实现了高镁锂比卤水镁锂分离和高效提锂,可生产合格的电池级碳酸锂产品,对实现察尔汗盐湖锂资源综合利用、打造千亿元锂电产业具有积极意义。
    2017-06-22 18:00:52
  • 青海宽温锂电池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
    记者从青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悉,青海制造的宽温锂电池近日拿下一笔127亿元的意向订单,今后3年,该产品有望逐步装配我国部分寒冷地区的新能源汽车。
    2017-05-15 15:43:07
  • 青海再次发现大面积富硒土壤区域
    记者近日从青海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获悉,青海省第五地质矿产勘查院继在青海东部地区发现大面积富硒土壤区域后,首次在柴达木盆地诺木洪地区发现大面积富硒土壤区域。
    2016-08-17 18:34:1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76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