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个口子把住八道关,黄山市让游客投诉有“结果”
2017-08-31 10:16: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8月31日电(记者 董雪)黄山市探索旅游管理综合执法,实现游客投诉从在多部门内空转,到一个平台受理、一支队伍执法、一个主体处罚的全流程精准办结。今年上半年,黄山市接待游客逾3300万人次,处理各类涉旅投诉300余件,游客投诉办结率达100%。

  黄山景区咨询和投诉中心负责人崔娜介绍,中心成立之前,多数部门有服务游客的电话,导致游客投诉在多部门内空转。现在,中心集中受理游客的投诉,统一交办,并对交办进行跟踪、督办,对办理情况进行结果性审核和回复。目前,游客投诉办结率达到了100%,其中80%可以做到当天受理、交办、办结。

  “以往除投诉受理混乱外,还存在游客投诉牵涉多个部门,一个部门处理起来有心无力,多个部门协调配合又容易权责不清、推进困难的问题。”黄山市旅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1月1日正式成立的黄山市旅游管理综合执法局把一个部门有心无力,变为一个部门一管到底,集中行使原先涉及旅游、价格、工商、食品安全、交通运输、公安、体育、文化等部门的部分或全部行政处罚权。

  “以前三天两头就有一次检查,今天这个部门走了,明天那个部门又来了,查的内容是一样的。”黄山中海假日旅行社黄山风景区分社工作人员小吴告诉记者,以往的监管混乱让经营单位疲于应付,现在自己所在片区由汤口镇旅游执法大队统一监管,不用再担心多头执法了。

  据了解,黄山市从2016年9月获得开展旅游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工作的批复近一年来,旅游管理综合执法局“一个口子”把住“八道关”,精准对接游客咨询和投诉,有效保障了游客权益。但也在实践中出现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如基层旅游管理综合执法人员紧缺,需补充物价、工商、食药监等多部门涉及的法律法规知识等。黄山市法制办主任杨建琦表示,随着旅游综合执法试点工作的推进,加大执法人员的日常培训将越来越重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 游客违规致意外事件频发 安全协议非景区免责金牌
    自去年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事件发生后,截至目前,全国至少发生6起游客违规导致的意外事件。邱宝昌则认为,罚款是行政部门的权力,景区立“违者罚款”之类的警示牌也是无效的,但可以通过书面形式明确约定游客承担违约责任。
    2017-08-30 10:32:18
  • 江西:省外游客享5A级景区大门票半价优惠
    江西推出多项旅游惠民活动,今年9月起至年底,江西省外游客凭身份证和南昌昌北国际机场航班机票(登机牌),享受5A级旅游景区一周内大门票5折的优惠。
    2017-08-27 10:43:5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575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