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述评:金砖合作激荡世界
2017-08-29 18:05: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厦门会晤·魅力厦门)(12)“天空之眼”瞰厦门

  这是厦门演武大桥沿线及鼓浪屿(拼接照片,8月24日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在厦门举行,这座海上花园城市将以靓丽的风采迎接全球嘉宾。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题:金砖合作激荡世界

  新华社记者柳丝

  金秋9月,在金砖国家机制即将开启第二个十年之际,金砖国家领导人将聚首厦门,共话合作经验,深化伙伴关系,擘画发展愿景。

  本届会标上,鼓满的风帆,旋转的地球,象征着金砖国家扬帆出海、同舟共济、开创未来,寓意金砖国家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金砖合作,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有规模。金砖五国跨越四大洲、面积占世界领土面积约三成、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约四成。自2013年以来,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与区域内国家和组织举行对话会,逐步探索和拓展“金砖+”合作模式。更多国家、更大规模,金砖合作汇流成海,迸发澎湃动力。

  有潜力。中国商务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金砖国家过去10年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率贡献超过50%。目前,金砖国家已建立多领域60多项合作机制。

  有意愿。金砖国家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加强金砖各国间及金砖与其他国家的政策协调,坚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8月初举行的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发表声明重申,所有金砖国家要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巴西智库瓦加斯基金会中巴研究中心主任埃万德多·卡瓦略说,在当前危机冲突频发的大背景下,金砖精神越发不可或缺,能够团结大家,并指引前进方向。

  金砖合作,是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创新探索。

(厦门会晤·魅力厦门)(6)“天空之眼”瞰厦门

  这是厦门筼筜湖周边夜景(拼接照片,8月24日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在厦门举行,这座海上花园城市将以靓丽的风采迎接全球嘉宾。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10年时间,“金砖国家”就从一个投资概念,发展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认为,金砖机制堪称新型国际关系的一大创举。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中国人自古讲求“和而不同”,金砖国家机制的建立正是中国这一理念的生动体现。金砖合作是一个创新,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老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老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

  金砖合作,是世界秩序变革的加速器。

  当今世界,旧的格局问题重重,新的格局正在形成。随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力量整体上升,世界秩序进入深刻调整期。作为新兴经济体的重要代表,金砖国家日益成为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金砖国家与全球秩序的未来》一书作者、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国际关系专家奥利弗·施廷克尔认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金砖成员国在全球秩序的演变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10年来,在中国的推动下,金砖国家建立了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等合作机制。澳大利亚思环顾问公司首席执行官戴维·托马斯说,金砖国家可以通过金砖平台和新成立的机构参与国际金融投资,以及在国际事务决策和全球治理中发挥作用。

  此外,金砖国家不断加强机制化建设,及时就重大国际地区事务协调立场、共同发声,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和利益。俄罗斯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国际制度研究中心主任拉里奥诺娃说,发展中国家近年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中的投票权份额提升,话语权增加,这是金砖国家合作取得的主要成就之一。

  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为契机,金砖合作将开启又一个十年,中国作为主席国也将为金砖增光添彩,相信金砖国家将携手建设更紧密的伙伴关系,乘风破浪,扬帆驶向更光明的未来。(参与记者:桂涛、张小军、郭阳、魏良磊)

特稿:乘风破浪潮头立——中国在金砖国家合作中的担当

  从2006年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到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十多年来,金砖国家在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

权威专家:厦门会晤将引领金砖机制步入第二个黄金十年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即将召开,如何看待金砖合作机制十年发展路?未来金砖合作走向何方?28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在国务院新闻办吹风会上,畅谈他们眼中的金砖合作机制。>>

为未来10年,打造更加厚实的“金砖”

  在金砖合作进入第二个10年之际,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下月在厦门举行。展望未来10年,已蓄积了充足能量的“金砖”,将会成长得更加厚实,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565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