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5块金牌加身的智利“扫地僧”
2017-08-29 18:07: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圣地亚哥8月28日电 通讯:25块金牌加身的智利“扫地僧”

  新华社记者党琦 王沛

  “唰、唰、唰……”天刚蒙蒙亮,隆冬凛冽的晨风中,那个高鼻深目的外国人又一大早拿着一把扫帚,在山东大学一处废弃停车场弓身扫地。

  偶有晨练者停下脚步,盯他半晌,歪头问:“这大清早你在干吗?”

  这名外国人谦卑一笑,中文流利:“我在扫地。”

  整整3年,每天清晨6时前,智利人阿诺·博赛兰必将停车场打扫得干干净净,等待陈氏洪派太极拳第二代传人李书峰前来,向他亲授拳法。

  秋扫落叶冬扫雪。李书峰总是递给他一把枝条扎成的扫帚,说:“阿诺,去修德。”

  最初阿诺经人介绍向李书峰学拳的时候,这位学徒众多的拳师并不拿正眼瞧阿诺:一个洋弟子,新鲜劲儿过了,还能潜心练拳?

  未曾想,阿诺研习中国功夫之诚心,非常人可比。李书峰每日清晨6时在此免费教拳,能长期坚持的学徒少之又少,多数时候只有阿诺一人。在老师到来之前,将约200平方米的停车场扫净,是阿诺每日的必修课。

  这样扫地两年半之后,一天清晨,李书峰终于对阿诺说:“从今往后,你可以叫我‘师父’了。”

  跟李书峰学拳者众,但他肯收为弟子的,仅寥寥二三。从此,李书峰不仅视阿诺为徒,亦视阿诺为子。

  现年35岁的阿诺从14岁开始在智利学习中国武术,20余年如痴如狂。练洪派太极拳之前,阿诺学的是浑元形意拳。

  阿诺家兄弟四人,家境并不富裕。他在智利天主教大学职业技校学的是会计和外贸,毕业后即放弃专业,开始全天候练拳、自学汉语。

  父母家人和朋友不理解,觉得他在浪费生命。其中一些人断定,阿诺是“不能适应社会的人”。

  当年阿诺确实一副“走火入魔”的样子,每天花3小时来回,去城市另一头的武馆练拳,师从“武林活化石”、形意拳名家张希贵的智利弟子安东尼奥·科尔德罗。

  来回武馆的路上,阿诺也不闲着。他跟一名古巴朋友借了本汉语入门书,在往返地铁上刻苦自学。到了武馆,他还会向师父安东尼奥请教中文发音。

  后来,阿诺找到当地孔子学院,他的中文发音和一套行云流水的形意拳震惊了老师。老师们极力建议他参加智利第一届“汉语桥”比赛,他在比赛中获得第二名,智利天主教大学奖励他一张飞往中国的机票。

  比赛后,中国驻智利大使馆文化参赞建议阿诺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2011年,29岁的阿诺拿到梦想中的奖学金,终于启程前往中国,赴山东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学习中国古代史。

  至此,之前认为阿诺“不能适应社会”的亲朋好友再也说不出什么了。

  在中国的4年,阿诺一面苦读,一面跟李书峰练太极。他的硕士论文题目是《太极与太极文化在智利的传播研究》。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阿诺的太极功夫日臻成熟。师父让这个得意弟子去参加武术比赛和教课。如今,阿诺囊中已怀揣25块武术金牌,全是在中国、与中国拳师较量的武术比赛中获得的,其含金量可想而知。

  时常会出现这样的画面,连阿诺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在山东济南,一名满脸络腮胡的外国拳师站在台上,含胸拔背、沉肩坠肘,用中文教台下300名中国太极爱好者练拳。

  “我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像做梦一样,”阿诺哑然失笑。

  从14岁至今,阿诺先后向安东尼奥、郑建平、张希贵和李书峰讨教功夫。无论学拳时间长短,从未有一位师父收过他一文钱。

  硕士毕业后,阿诺回到智利,在智利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当老师,教授中文和太极拳。与此同时,他在圣地亚哥开了一家名为“龙魂武道”的武馆,自己著有西班牙语课本,教授形意拳、太极拳和汉语。

  在“龙魂武道”武馆,新华社记者观看阿诺上了一节形意拳课和一节汉语课。一帮智利人穿着中国练功服,全神贯注、一板一眼地打形意拳。出乎意料的是,前来上课的,不光有好武的彪形大汉,还有不少智利中老年女子。

  “何为武术?止戈为武,制止战事称为‘武’。学武不是为了去打人,而是为了保护自己、保护国家,”阿诺用中文对记者说。

  在智利,阿诺时常回想起在济南每天清晨扫地的日子。武德第一条是谦虚,阿诺将自己在中国奋勇拼搏而得的25块武术金牌珍藏在家,并未挂在武馆。

  “龙,代表中国;龙魂,即中国精神、中国思想的精髓。通过武术,我将中国精神、中国思想传播到智利,在圣地亚哥建一个‘小中国’,”阿诺说,“我想回报在中国学习的4年,回报所有教过我的人,而这,就是我回报中国的方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565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