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国科研人员成功筛选得到阻断乙脑病毒感染的小分子药物 
2017-08-29 16:41: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8月29日电(记者李伟)乙脑病毒是通过蚊虫进行传播的虫媒病毒。来自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目前证实了5种药物有效抑制乙脑病毒感染,基于其明确的作用靶点,高效的病毒抑制率以及良好的生物相容性,这一研究为世界提供了高效的可用于临床治疗乙脑病毒和黄病毒科感染的药物。

  据了解,目前相关疫苗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乙脑的发病率,但是对于已发病的患者,仍然缺乏针对性的特效药或治疗手段,寻找治疗乙脑病毒感染的特效药物是刻不容缓的任务。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肖庚富课题组,通过对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的1018种药物的筛选,得到5种对乙脑病毒的治疗指数大于10的小分子药物,分别是马尼地平、西尼地平、盐酸贝尼地平、吡美莫司和奈非那韦。

  课题组通过对不同感染时间段的考察,确定这5种药物均作用于乙脑病毒的复制阶段;通过对黄病毒科的寨卡病毒、登革病毒、西尼罗病毒的抗病毒效应考察,发现这5种药物对黄病毒科病毒均具有广谱抗病毒效应;通过进一步考察不同类型的钙离子通道抑制剂的作用,明确细胞内钙离子在乙脑病毒感染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重点考察了其中一种钙离子通道抑制剂马尼地平的抗病毒作用机制,并通过筛选适应性突变株,揭示了马尼地平的病毒靶点;进一步考察马尼地平在体内抗病毒作用,发现马尼地平能显著降低小鼠的死亡,马尼地平通过抑制中枢神经系统中的感染增殖,减轻乙脑病毒对脑组织的病理破坏发挥治疗作用。

  近日,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病毒学专业期刊《病毒学杂志》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冉晓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韩国:中秋返乡 一票难求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探访香格里拉滇金丝猴国家公园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全运会·多棱镜】和爸爸一起领奖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8月31日启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201121564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