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诺丁山的狂欢与哀思
2017-08-28 22:15: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8月28日电 特写:诺丁山的狂欢与哀思

  新华社记者张代蕾

  震耳的音乐突然停止,盛装的演员停下舞步,围观的人群默默站立,这可能是伦敦诺丁山狂欢节50多年历史上头一次出现与“狂欢”相对立的寂静。27日和28日,在这一欧洲规模最大的街头狂欢节上,人们连续两天举行一分钟默哀活动,向两个月前在几百米之遥的格伦费尔大楼火灾中逝去的生命送上哀思。

  站在人潮拥挤、五光十色的诺丁山街区向西举目,可以望见空壳一般、焦黑的格伦费尔大楼。虽然位于富人扎堆的肯辛顿-切尔西区,但诺丁山地区的居民结构与格伦费尔大火遇难者一样,多为并不富裕的移民和少数族裔。

  50多年前,从加勒比地区来到伦敦的移民聚居在诺丁山地区,为抗议针对黑人的种族暴力事件,他们发起狂欢节,倡导不同种族之间的融合与团结。如今,这一活动已演变成伦敦最具标志性的多元文化盛事之一,每年8月底最后一个周末举行,吸引上百万人参与。

  狂欢节第一天是儿童狂欢日。27日一早,萨曼莎带着一双儿女在街边开始化妆,准备游行。她是来自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移民,11岁的儿子从一岁开始就每年参加诺丁山狂欢节游行,刚3岁的女儿今年也正式加入。

  “这好比是我们的传统节日,我希望我的孩子们喜欢、继承这个传统,”萨曼莎告诉记者。她说,大家知道今年狂欢节会有一个有别于以往的默哀仪式。“这是特殊的一部分,为了一场恐怖的灾难。我认为孩子们也有必要了解它。”

  按今年狂欢节发出的“格伦费尔绿色”倡议,前来加入狂欢队伍的观众可自愿为火灾遇难者穿上绿色衣服,一些志愿者沿街发放手工制作的印有绿色心形图案的徽章,游行队伍中也有一小群人手上高举绿色心形牌子。

  下午3点,浓郁加勒比风情的音乐节奏暂停,兴奋的人群安静下来,默哀开始。几名参与过格伦费尔灭火救援行动的消防员也受邀而来,站在消防车前,低头致哀。

  伦敦市长萨迪克·汗当天也在现场参加肯辛顿区组织的“官方”默哀仪式,与火灾幸存者和肯辛顿区议员一起放飞白鸽。他向人群发表讲话,承诺将“加倍努力支持这个社区”,查明火灾真相,为受害者寻求公道。

  至少80人在6月14日凌晨发生的格伦费尔大火中丧生。民众指责肯辛顿区议会火灾前疏于管理、灾后应对不力,迫使区议长引咎辞职。代表该区的工党议员埃玛·登特·科德27日在诺丁山对狂欢节人群说:“你们是经历了‘格伦费尔’的一代,是特殊的一群人……今天,让我们暂时抛开悲痛和忧愁,尽情微笑、起舞、歌唱,和家人、朋友与这个社区一起享受真正的欢乐。”

  一分钟默哀结束后,音乐和欢呼声重新响起,一些人上前拥抱和感谢消防员,载歌载舞的人群继续沿着街道流动向前。

  为了维持狂欢节期间的安全秩序,伦敦警察厅今年在诺丁山地区出动上千名警力,在狂欢节开始前几天就逮捕了300多人,缴获一批刀械、枪支和毒品。警方还延续去年的做法,在现场部署面部识别系统,利用监控摄像头捕捉识别可能闹事的“高危分子”。警方认为,按历年经验,人群聚集的狂欢节极易成为暴力、盗窃、斗殴、毒品交易甚至骚乱的犯罪场合,需要严加防范。

  然而,参加狂欢节的黑人移民们对此颇有怨言。他们认为,虽然历史上有一些犯罪问题发生,但诺丁山狂欢节整体氛围积极乐观,英国警方和媒体过分关注狂欢节期间的安全风险,其实含有种族歧视意味。一些移民在狂欢节前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反问道:“你们在(白人为主的)格拉斯顿伯里露天音乐节上收缴的毒品有多少?或者你们只在黑人的活动上这么做?”

  伦敦警方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6年,诺丁山狂欢节的犯罪率只有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的一半。

  诺丁山当地居民葆拉·塔拉斯说,每次看到格伦费尔大楼,她都无法回避那栋楼里原来的居民与诺丁山移民之间的相似之处。“在我看来,问题的本质是贫穷。那座大楼里曾经住满单亲母亲、移民和穷人,他们被烧死。”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南现溶洞公路 车辆在钟乳石下穿行
    湖南现溶洞公路 车辆在钟乳石下穿行
    【全运会·花絮】七夕节棒球比赛现场求婚
    【全运会·花絮】七夕节棒球比赛现场求婚
    “人”字开笔 入学启蒙
    “人”字开笔 入学启蒙
    七夕节告别单身
    七夕节告别单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558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