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们的“七夕”这样过——各地开展七夕节主题活动扫描
2017-08-28 19:11: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题:我们的“七夕”这样过——各地开展七夕节主题活动扫描

  新华社记者

  对于山东省蓬莱市的衣丽夫妇来说,今年的七夕节,是一个值得永远铭记的日子。28日一早,小两口在蓬莱市婚姻登记处完成了结婚登记。“我们特地选择今天登记,简朴而庄严的颁证仪式,让我们更加牢记对婚姻和家庭的责任。”衣丽说。

  今年8月28日是我国传统的七夕佳节。蓬莱市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提前一小时上班,悬挂红绸带、绣球,对婚姻登记窗口进行了富有传统民俗特色的装饰布置,并在电子屏幕播放“我们的节日·七夕”系列祝福标语,营造浓郁的喜庆气氛。当地建立了结婚登记特邀颁证师制度,为新人们举办结婚登记颁证仪式。仪式上,一对对新人跟随颁证师宣读结婚誓词,带着对彼此的爱和责任,步入婚姻殿堂。

  灿烂辉煌、内涵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寄托着国人的情感理念和审美追求。不仅是七夕之忠贞,蕴含在春节里的欢庆、清明中的缅怀、端午时的追忆,以及中秋的团圆心、重阳的敬老情……每一个传统节日及其特有的节庆仪式,都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宝贵契机。

  今年七夕节期间,各地充分挖掘“七夕”文化内涵,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姻观,在全社会营造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

  28日在河北省邢台市天河山举行的第十二届河北省七夕情侣节开幕式暨第三届“寻找今日织女星”颁奖典礼上,一场热热闹闹的北方婚俗展演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几十人组成的“迎亲队伍”,吹着唢呐、敲着锣,簇拥着花轿去接亲……

  已有结婚计划的李晓和女朋友一起观看了婚俗表演。“牛郎织女的传说,寓示着忠于爱情、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爱情观、婚姻观。我们准备下个月结婚,一定要像牛郎织女那样,珍惜对方,白头偕老。”李晓说。

  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安德明认为,结合七夕佳节举办一系列活动,对于弘扬优秀传统婚爱理念,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重要意义。

  七夕节前几天,江苏省常州市春秋淹城景区内,七对夫妻换上传统汉服,齐秀“七爱”:丈夫为爱妻插珠钗、丈夫为爱妻画眉、丈夫为爱妻描红、夫妻同行古礼、夫妻同船渡、夫妻共赏古荷、妻子喂丈夫吃饭。“绾青丝”“画娥眉”“点绛唇”……一种古典含蓄的浪漫气息扑面而来。

  “古有张敞替妻子画眉,传为佳话,千百年来成为恩爱夫妻的典范。让丈夫学一学细腻温柔的张敞、用一个个小游戏考验夫妻默契,这些活动传递了家庭生活要共同承担责任才能和和美美的理念。”常州市文明办工作人员朱华忠说。

  在一些地方,七夕节有做巧馃、吃巧馃的风俗。8月19日,山东烟台,15个家庭30余人参加了一场经典诵读、制作巧馃亲子教育活动。活动中,志愿者指导孩子们动手制作漂亮的巧馃,学习胶东面塑技艺,帮助孩子们了解牛郎织女的神话传说以及节日蕴含的美好寓意。一位孩子的母亲说,由于工作忙,已经多年没有亲手制作巧馃,这次活动不但让孩子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认识,也勾起自己对儿时七夕节的温暖回忆。

  这是我们世代传承的节日。在共有的佳节习俗中温故知新、继承弘扬,在共同的精神家园里不忘本来、延续根脉,深入人们日常、浸润百姓心田的传统节日文化,正不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和感召力。(记者:黄小希、蒋芳、袁军宝、滕军伟、高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 七夕:长情默默 秋水依依
    每年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
    2017-08-28 07:55:15
  • 七夕节古代女子忙比“巧”
    今天的农历为七月七日,是中国传统的节日:七夕节。现在很多人把七夕节作为中国的情人节,其实,传统的七夕节,内容非常丰富,远非“情人节”能概括的。
    2017-08-28 16:20:5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南现溶洞公路 车辆在钟乳石下穿行
    湖南现溶洞公路 车辆在钟乳石下穿行
    【全运会·花絮】七夕节棒球比赛现场求婚
    【全运会·花絮】七夕节棒球比赛现场求婚
    “人”字开笔 入学启蒙
    “人”字开笔 入学启蒙
    七夕节告别单身
    七夕节告别单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557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