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老艺术家乐当“非遗”传承推广志愿者
2017-08-28 15:38: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8月28日电(记者许晓青)“耄耋大师勤传艺,情系上海不了情。”95岁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82岁的作曲家陈钢、77岁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等,近年来以不同的方式积极参与到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推广活动中,甘当志愿者。

  今年早些时候,秦怡参加了一个介绍上海地方特色的舞台艺术表演与我国早期电影话剧发展关系的公益文化活动。她表示,公益性的文化艺术普及活动不能慢下来,大家的工作生活节奏越快,越需要给精神文化生活“充电”,老艺术家完全可以发挥余热,起到承前启后、普及文艺的作用。

  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作曲之一陈钢发起成立了一个文化沙龙,旨在挖掘、传承、推广海派文化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京剧、昆曲、旗袍工艺等国家级和上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成为该文化沙龙推广的艺术门类。

  京剧名家尚长荣也致力于戏曲“非遗”传承和推广,前不久在“美在上海”文化节目录制现场亮相,追忆20多年前京剧《我是一个中国人》的创作和演出细节。

  尚长荣、秦怡等老艺术家,还经常出现在他们所生活的上海市徐汇区天平社区“名家坊”公益活动现场,定期为社区居民提供面对面的艺术赏析、文化信息咨询等服务。尚长荣说:“市场化的大潮下,文艺要少一点铜臭气,艺术家要多和老百姓在一起沟通交流,在基层凝聚起文化的精气神。”

  据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介绍,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单中,目前上海有55项入选,仅戏曲曲艺类就包含昆曲、京剧、越剧、沪剧、木偶戏、淮剧、滑稽戏、苏州评弹等。

  上海不仅鼓励本地老艺术家传承推广“非遗”,还依托卫视平台邀请全国各地的戏曲大师,共同为“非遗”传承加油鼓劲。京剧表演艺术家戴绮霞、豫剧表演艺术家马金凤、粤剧表演艺术家陈笑风等老前辈,通过老艺术家的身体力行,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薪火相传生动呈现在观众面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南现溶洞公路 车辆在钟乳石下穿行
    湖南现溶洞公路 车辆在钟乳石下穿行
    【全运会·花絮】七夕节棒球比赛现场求婚
    【全运会·花絮】七夕节棒球比赛现场求婚
    “人”字开笔 入学启蒙
    “人”字开笔 入学启蒙
    七夕节告别单身
    七夕节告别单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55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