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莲花县: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优势 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
2017-08-28 15:26: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南昌8月28日电(吴亚芬)莲花县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共湘赣省委的诞生地,红色的历史,为莲花种下了红色的基因。本期“组织工作经验谈”邀请到了莲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林俊江,就如何充分利用当地的红色资源优势,提升党性教育效果等话题与网友交流。

(访谈现场 杨益民摄)

    莲花县是一片红色资源丰富的沃土

    新华网:莲花县的红色资源有何优势?

    林俊江:莲花县红色资源非常丰富,也有自己鲜明的特点和优势。我觉得主要是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密集。我们全县有13个乡镇,几乎每个乡镇都有红色资源,现在遗留下来的红色旧址有40多个,密布在全县一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个红色景点到临近的另一个红色景点之间,车程最多不超过半个小时。

    第二个是厚重。莲花既是秋收起义的终点,也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的起点,同时又是湘赣革命根据地的一个重要的区域,也是三年游击战争的核心区域之一,是新四军整编的一个地点,所以这里的红色资源非常厚重。而且一些老一辈革命家像毛主席、朱德、陈毅、彭德怀、方志敏,都在莲花工作过战斗过。

    另外,莲花的红色资源非常纯正。莲花县可以说是经过了六次红色文化的洗礼:建党早期的建党思想的洗礼、秋收起义烽火的洗礼、井冈山斗争的洗礼、湘赣根据地文化的洗礼、三年游击战争、新四军改编的洗礼。红色文化传承从未间断,一脉相成。解放以后,甘祖昌将军又从新疆回到家乡艰苦创业,他去世以后,龚老阿姨又传承甘将军的精神。可以说莲花的红色资源是“根正苗红,一以贯之”,所以非常纯正。这是莲花县红色资源非常独特的地方。

    多举措挖掘红色资源的作用

    新华网:莲花县如何充分挖掘利用当地的红色资源,让其发挥更大的作用?

    林俊江:莲花县红色资源非常丰富,所以如何开发利用好也一直是我们思考的一个问题,近几年我们主要是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修缮保护旧址。莲花县虽然是个国家级贫困县,但近几年来我们筹措了资金几千万元,先后修复了列宁学校、毛主席旧居、路口红军医院、刘仁堪的故里、甘祖昌旧居等一批红色旧址,这些红色旧址,现在都已经成为了红色旅游热点。

    第二是抓好陈列布展。县一级重点抓了一支枪纪念馆、甘祖昌龚全珍先进事迹展览馆的建设。同时,我们还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动员各乡镇各村都来建设红色陈列室,目前全县已经建立了88个村级红色陈列室,当地的党员群众在家门口都能接受红色教育。

    第三个方面是开办红色教育培训。因为我们认为,不管是看红址也好、看陈列展也好,虽然也能起到很好的教育效果,但是有时候难免走马观花,一目十行,比较难产生深刻的印象。我们觉得要开发利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就是要使它们入脑、入耳、入心,所以我们采取开发党课的形式,搜集整理那些红色故事,按照一定主题把它编排成党课,效果非常好。

    比如说在坊楼沿背村,也就是开国将军甘祖昌的家乡,我们就开发出了《初心长驻,信念永恒—追寻甘祖昌的印记》、《沿背红色印记》、《甘祖昌的家风》、《甘祖昌的群众工作法》等一系列党课,培训的学员普遍反映,一堂党课听下来,他们深受震撼,比单纯的参观一些红色景点的效果不知要好多少倍。

    目前,全县的红色旧址、红色陈列室已经整合成了三条红色教学线路,一条是“毛泽东引兵井冈成功决策之路”、一条是“革命先辈追寻真理坚定信念之路”、一条就是“甘祖昌龚全珍解甲归田不忘初心之路”,在这三条红色教学线路上布了33个教学点、配置了几十堂微党课,真正把全县的红色资源都激活了、用好了、擦亮了。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亚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大山深深,挡不住小小读书郎的求学梦
    金秋田园
    金秋田园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卢靖姗亮相影片《求闲者》首映红毯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北京市核心区体量最大棚改项目开始选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2051121556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