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那抹诗意的美——文人眼中的厦门
2017-08-28 11:16: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8月28日电 题:那抹诗意的美——文人眼中的厦门

  新华社记者沈汝发

  鼓浪屿、凤凰花、厦门大学……位于东南沿海的厦门风景优美、风物怡人,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

  在文人眼中,厦门又是怎样的呢?我们采撷了三位生于斯、长于斯和邂逅者的访谈。

  既有人间烟火,也有诗和远方

  人物名片:李秋沅,作家,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得者。

  人物讲述:厦门是一个很有人情味的地方,她不咄咄逼人,不珠光宝气,不是那种在舞台灯光之下盛装的城市。她很朴实,是那种能给你带来温情、带来内心平静的地方。她有着人间烟火的温度,也有着诗和远方的脱俗气质。

  厦门人的血脉里流淌着先民在与风浪和大海搏击中留下的印记,个性刚毅隐忍、百折不挠。近代东西方文化的交融碰撞,兼容共通,又给这个地方的人们带来宽广的胸怀、开阔的视野。

  人物感言:厦门是我生长的地方,从未离开,也舍不得离开。我是一名写作者,故乡的一草一木,故乡人的哀愁与喜乐,无不牵引着我的情感和创作激情。厦门,已深深融入我的生命底色中。

  在这里感知和追求美好的事物

  人物名片:鲍鹏山,上海开放大学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人物讲述:厦门是一个诗意的地方。很多时候,想到厦门,我都会想:厦门人,应该与别处不一样,他们是超脱人间烟火的,是在蓝天、碧海、沙滩、诗歌、钢琴和浩浩天风中徜徉着那人间天堂的日子。

  在厦门这样美丽的地方,人是透明的,轻灵的。厦门的诗人舒婷就是明丽而诗性,即便是哀怨,那哀怨也如同被海边的阳光穿彻过,显得明艳通透。看她的名字,就给人一种舒展而轻丽的感觉。

  人物感言:对于美好事物的敏锐感知和追求,是厦门这个城市独有的文化特征,因为这,让我们几乎忘记了这个世界还有阴影和丑陋的存在。

  厦门很美,她的美丽举世闻名

  人物名片:易中天,学者,厦门大学教授。

  人物讲述:中国以岛为市的城市并不太多,最有名的也就是香港和厦门。香港有名是因为它的繁华,厦门有名则是因为它的美丽。更让许多外地人感到高兴的是,厦门的窗口行业大多有着温和的态度和良好的服务。所有这些,无疑都源自厦门人的爱美之心。

  厦门人是爱美的,因为他们生活在一个“海上花园”之中。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其心灵自然会变得美丽起来。不管有多少风云变幻,鼓浪屿琴声依旧,厦门岛涛声依旧。这都是因为岛城厦门实在是太美丽、太温馨。

  人物感言:厦门岛很美很美。厦门岛的美丽举世闻名。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璟春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七夕节告别单身
    七夕节告别单身
    旅美大熊猫“添添”庆祝20岁生日
    旅美大熊猫“添添”庆祝20岁生日
    渔港之晨 风云变幻
    渔港之晨 风云变幻
    厦门会晤│五图话“金砖” 动物总动员
    厦门会晤│五图话“金砖” 动物总动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3941121554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