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在斯洛文尼亚举行
2017-08-28 11:00: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卢布尔雅那8月27日电(记者汪亚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农业部长会议25日在斯洛文尼亚布尔多召开。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率团出席会议,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等中东欧16国农业部长参加会议。

  本届会议以“地区和全球粮食供应链的重要性”为主题,是落实2016年在昆明举办的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共识的重要后续。中东欧各国农业部长充分肯定“16+1”农业合作机制,并盛赞与中国的农业合作成效。

  会议通过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布尔多共同宣言》,阐明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对构建公平的农产品贸易体系以及保障农民在全球价值链中利益的高度关切。该宣言明确提出,将积极推进“16+1”农业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对接。

  韩长赋在发言中指出,中东欧地区已有波兰、塞尔维亚等8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为包括农业合作在内的“16+1”合作创造了历史性机遇。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农业资源各具优势,市场互补性强,加强农业合作符合大家的共同利益。中国农业部愿与中东欧各国农业部携手推动“16+1”合作同“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对接,将各自合作需求转化为具体的合作项目。

  韩长赋还说,中国农业部愿乘“一带一路”东风,进一步密切与中东欧各国的合作,加强粮食安全合作,召开政策研讨会和粮食安全论坛,设立一批科技合作中心或联合实验室;加强农业投资合作,建好首个“16+1”农业合作示范园区,合作建设农产品加工园区;加强农业贸易合作,强化优质农产品品牌效应,壮大出口商代理商队伍,探索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推动双方农产品贸易不断发展。

  会议期间,韩长赋与斯洛文尼亚副总理兼农业、林业和食品部长德扬·日丹深入交流,并与保加利亚、匈牙利、爱沙尼亚、立陶宛和阿尔巴尼亚5国农业部长举行会谈,就深化“16+1”框架下的多双边农业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七夕节告别单身
    七夕节告别单身
    旅美大熊猫“添添”庆祝20岁生日
    旅美大熊猫“添添”庆祝20岁生日
    渔港之晨 风云变幻
    渔港之晨 风云变幻
    厦门会晤│五图话“金砖” 动物总动员
    厦门会晤│五图话“金砖” 动物总动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54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