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东商事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
2017-08-28 07:42:43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砥砺奋进的五年

全面深化改革

商事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和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广东省委、省政府持续着力推进,在工商总局的支持指导下,从2012年开始,广东在深圳、珠海、东莞和佛山顺德等地率先开展改革试点,2014年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在全省范围全面推开。5年多来,广东发挥敢为人先的精神,在改革理念上领先、在改革步伐上领先、在制度设计上领先、在改革质量上领先。

广东率先试行注册资本认缴制和年检改年报改革;率先开展“先照后证”改革;率先立法引领改革,出台《广东省商事登记条例》《广东省市场监管条例》;率先对标国际开展开办企业便利度评估。广东的许可改革经验上升为国家改革的顶层设计,新修订的《公司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充分吸纳了广东先行改革的做法,广东省全面推开商事制度改革的经验做法,被国务院办公厅作为全国第二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给予表扬通报。近两年,广东进一步深化改革,高质量实行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三证合一”“五证合一”、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等改革,推进企业名称、住所登记改革,推行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推行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从市场准入办照向准入环节相关领域、退出市场、办证准营等环节和领域纵深推进。

商事制度改革5年多来,全省各类市场主体保持快速发展态势,也为社会增加了大量就业机会。商事制度改革为广东市场主体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政府监管方式、激发市场内生动力和投资创业活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全媒体记者李大林通讯员粤工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 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厦门会晤│五图话“金砖” 动物总动员
    厦门会晤│五图话“金砖” 动物总动员
    中国安龙山地户外运动精英赛闭幕
    中国安龙山地户外运动精英赛闭幕
    “帕卡”台风登陆广东
    “帕卡”台风登陆广东
    布鲁塞尔欢送夏日
    布鲁塞尔欢送夏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61121551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