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七夕见证:时光可老,爱情恒新
2017-08-27 18:09: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题:七夕见证:时光可老,爱情恒新

  新华社记者

  唯美动人的牛郎织女神话赋予了七夕节独特的浪漫色彩,爱情的模样千般种,你可曾遇到那“一心人”?当你老了,谁与你深情共白头?现代社会忙碌的快节奏中,单身的你可还有期待?

  这个七夕节,记者带你见证那些戳中泪点的爱情故事,走进单身青年的内心,找寻这份久违的节日感动与温情。

  73年的相濡以沫: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岁月匆匆,有那么一个人相伴从青丝到白发,是多么幸运。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相守是最真实的幸福。

  “我什么事儿都依着他。”今年是沈阳96岁的张世斌老人和93岁的孙桂荣老人结婚第73年。谈起这一生的相濡以沫,孙桂荣笑着说,“他喜欢写书法,我这一辈子都给他当书童。”

  每当张世斌写书法时,老伴儿孙桂荣总是默默在一旁帮忙研磨。“四世同堂子孝孙贤,老来多福寿乐百年”——家门上贴着的大红春联笔迹刚劲有力,仿佛诉说着主人一家的故事。

  大儿子张天麟说,父母这一辈子没有吵过架,父亲常对他说:“男子汉大丈夫在外面顶天立地,但坏脾气不能带到家里来。”

  年轻时的张世斌性格豪爽,但有点大男子主义,在家从来不抱孩子。有一次孙桂荣忙着干活,让他帮着抱抱孩子,刚巧被张世斌的妹妹看到,“他马上就把孩子放下了,装的和没事儿一样。”孙桂荣讲起老伴儿的趣事,眼里全是笑意。

  “宣称”没有坏脾气的张世斌年轻时也耍过不少小性子。孙桂荣常说,老伴儿性子直脾气急,自己要多迁就。每一次迁就,何尝不饱含着爱意。张世斌有时与老伴儿耍性子,又何尝不是因为在爱人面前的轻松自在。

  张世斌年纪大了后听力不太好,别人说什么,孙桂荣就附在他耳旁轻轻复述。

  岁月染白了青丝,却陈酿出更加芬芳的爱情。当被问起有没有给老伴过七夕节的时候,张世斌连连摆手:“没有,没给她过过。”随后他顿了顿,接着说,“但我每个七夕节都和她在一起。”

  相隔千里的坚守:爱是相信

  地域阻隔,让异地恋的彼此没法经常拥抱陪伴,但两颗心一直在一起,就已经很圆满。

  “这次期盼和先生过个愉快的七夕,以前我们几乎不敢奢望,因为距离太远了。”讲述与丈夫张梓遥的爱情故事时,姚夏语气中充满了柔情与甜蜜。之前这对新婚夫妇已走过了8年异地的“在一起”。

  姚夏与张梓遥是高中同学,高考后俩人开始恋爱,却分别考上了不同城市的大学,一个在广州,一个在广西。好不容易“熬”到大学毕业,俩人又相互鼓励继续深造。张梓遥去了上海,而姚夏仍留在广西。

  2015年春节后,姚夏选择到上海实习,并如愿找到一份物流公司的工作,虽然专业不对口、工作地点偏远,但能靠心上人近一点令她欢喜不已。

  2016年,在姚夏生日这一天,张梓遥牵着她的手奔往民政局登记结婚。现在,俩人顺利生活在一起。

  “很幸运,现在每天都能回到我们的家。爱是相信,我们会在一起。”姚夏说,这些年彼此参与了对方的成长,脾气变好,本事渐长,时光正一点点雕刻幸福的模样。

  工作中的夫妻:携手并肩的支持

  “快!赶紧把病人送进抢救室!”从救护车上下来,29岁的张龙利护着救护床上意识不清醒的病人奔跑进抢救室。张龙利是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妻子赵傲妮也是这家医院耳鼻喉科护士。

  “我们俩都很忙,尤其是各种节日,大家经常都在值班。”回忆起跟妻子相处的点滴,张龙利笑着说,“我们很少一起过节,时间凑不到一起。”

  这个七夕节,张龙利和妻子也分别在岗位上坚守。“医院是救命的地方,一分一秒都是在与死神赛跑,这是我们的责任。”张龙利说。

  “我们很体谅彼此,从来没相互埋怨过。”在张龙利眼中,夫妻走到今天,靠的是携手并肩的支持。

  有时,爱情的适当“让路”是为了肩负的责任。42岁的王文霞是南宁铁路局南宁客运段的一名普通职工。七夕将至,和往常一样,王文霞又一次登上她工作的列车,从南宁到北京,全程23个小时,一个往返需要3天。

  王文霞生活在一个名副其实的“铁路之家”里,丈夫陈顺也是铁路职工。他们相识于铁路,相爱于铁路,工作于铁路,坚守于铁路。

  站台,是王文霞和丈夫相见最多的地方。“不管我们俩谁休息,都会去接送对方上下班,而且一定要在站台上接送。”王文霞说。

  工作的分离却并未冲淡夫妻之间感情的甜蜜,铁路将彼此的心紧紧连在一起。今年七夕节,陈顺打算再为妻子好好做一顿丰盛的饭菜,尤其是她一直爱吃的糯米丸子。

  都市里的不将就:单身不是“不快乐”

  忙碌的社会节奏,让单身成为不少人的主动选择。

  “数不清这是第几个一个人的七夕了。”沈阳姑娘索依依说。小索今年24岁,现在上海工作,这几年一直单身。“虽然没有另一半,但是我的七夕节早就排满了行程。”她说。

  “单身并不是‘不快乐’。”赵小惠是广西的一名银行客户经理,她每天化着精致妆容,在职场上“挥斥方遒”,是典型的美貌与智慧并重的“女强人”。

  赵小惠说,自己结婚意愿不强烈,因为婚姻承担的责任重大,一个决定影响一生,不想为了“完成任务”失去自我。

  对于另一半的要求,赵小惠有明确的期待:“各自独立、相互体谅、彼此欣赏是最好的状态,共同进步是最好的结果。”

  身边的朋友也为赵小惠着急过,但赵小惠没有感受到多少“舆论压力”,真正的压力来自害怕不能掌握自己的生活。她笑着说,“担心我的朋友不如给个红包来得实际!”

  和许多单身男女一样,七夕节,赵小惠保持着平常心,“有伴的不一定快乐,没伴的不一定凄凉,都是一种人生经历。”(记者 董小红、朱丽莉、曹祎铭、黄凯莹、俞菀、袁慧晶、于也童)

  千年的浪漫,传承的新篇——今天的我们如何过七夕

  “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今年的8月28日是传统七夕佳节,也是七夕节被列入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第11个年头。

  如今,这一被誉为最具浪漫色彩的古老节日,不仅没有落伍,反而展现出更多现代时尚味道。民俗专家认为,虽然七夕节的内涵和习俗已发生了变化,但在当下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其内涵还能进一步挖掘和传承。>>

  情人节?女人节?带你“穿越”到古代七夕去看一看

  七夕节到底是情人节还是女人节?过节主要是吃东西还是缝东西?面对记者提问,尽是一片迷茫的眼神。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那就让我们跟着文史典籍和民俗专家,来一场“穿越”之旅吧!>>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厦门会晤│五图话“金砖” 动物总动员
    厦门会晤│五图话“金砖” 动物总动员
    中国安龙山地户外运动精英赛闭幕
    中国安龙山地户外运动精英赛闭幕
    “帕卡”台风登陆广东
    “帕卡”台风登陆广东
    布鲁塞尔欢送夏日
    布鲁塞尔欢送夏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550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