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金融市场稳中向好 监管持续完善——一周财经热点观察
2017-08-27 16:16: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题:金融市场稳中向好 监管持续完善——一周财经热点观察

  新华社记者刘慧

  本周,金融市场整体稳中向好。让人印象较深的是,沪指周五上涨1.83%,创下12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突破3300点大关,报收3331.52点,创近20个月新高。

  与此同时,本周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则重拾窄幅震荡态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突破6.66关口后小幅回落。

  市场变化并非全在意料之中。就在本周前几个交易日,A股还在因流动性趋紧、成交量不高、热点不够持续而出现震荡拉锯态势。24日,沪指冲击3300点未果显疲态,市场各方分析偏向悲观,然而周五A股却在意料之外突破3300点。

  沪指创新高得益于大金融中报向好、养老金加速入市等积极因素。整体上看,尽管A股成功突破3300点,但市场各方仍保持谨慎客观分析,多数观点较为理性。

  在金融市场亮点频出的同时,监管的强化和完善也在持续进行。一线监管成为本周备受关注的关键词。

  “坦率地讲,过去我们的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能发挥得很不够。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充分暴露了这一点。”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证券交易所一线监管国际研讨会上的反思再一次让市场目光聚焦资本市场一线监管。

  的确,所有的交易活动发生在这里,所有的交易记录留痕在这里,交易所不应该是单纯的交易平台,而必须是强大的监管者。

  保险领域的监管本周也有重头戏。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折射出保险监管思路的厘清与重塑。

  “保险具有金融属性和非金融属性,它首先是个消费品,消费的是‘保障’”“一个行业的影响力,不能简单看它的资产规模,关键要看它起什么样的作用”“监管不要越俎代庖去关心保费规模、增长率等”……这背后是监管思路的变化,也是对回归保障本源、重塑保险监管的详细阐释。

  “有闸的车跑得快。”监管和市场的良性互动是一个健康的金融市场运转的必要条件。在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成为金融工作重点的大背景下,监管的强化和完善需要更多智慧,进而更好地引导金融机构回归本源、防范和化解风险,让金融这辆“车”行稳致远。

  此外,本周联通混改成为财经领域的一大热点。作为国家发改委确定的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联通混改透露出混改升级提速、聚焦机制转变、探索员工持股等新动向。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对中国联通混改涉及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作个案处理,适用2017年2月17日证监会再融资制度修订前的规则。同时,证监会也提请相关企业大股东等单位关注,混改方案凡是涉及资本市场事项的,均应严格按照证券监管法律法规和现行监管规则办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厦门会晤│五图话“金砖” 动物总动员
    厦门会晤│五图话“金砖” 动物总动员
    中国安龙山地户外运动精英赛闭幕
    中国安龙山地户外运动精英赛闭幕
    “帕卡”台风登陆广东
    “帕卡”台风登陆广东
    布鲁塞尔欢送夏日
    布鲁塞尔欢送夏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50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