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杭州:损害环境领导干部将被终身追责
2017-08-27 16:15:1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8月27日电(记者魏一骏、商意盈)杭州市日前出台《杭州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实施办法提出,存在13种违规情形的,将对相关地方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成员追责,并对其他有关领导成员及相关部门领导成员依据职责分工和履职情况追究相应责任。

  例如,违反主体功能区定位或者突破资源环境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城市绿线、河道蓝线、城镇开发边界等,不顾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地区、部门之间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协作方面推诿扯皮,主要领导成员不担当、不作为,造成严重后果的等。

  存在5种违规情形的,将对相关地方党委和政府有关领导成员追责。如对分管部门违反生态环境和资源方面政策、法律法规行为监管失察、制止不力甚至包庇纵容的;未正确履行职责,导致应当依法由政府责令停业、关闭的严重污染环境的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生产经营者未停业、未关闭的等。

  存在8种违规情形的,将追究政府有关工作部门领导成员责任,并对负有责任的有关机构领导人员追究相应责任。如对发现或者群众举报的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的问题,不按规定查处的;不按规定报告、通报或者公开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灾害)事件信息的等。

  实施办法还规定了5种要从重追责的情节。如干扰、阻碍、不配合责任追究调查,或者拉拢、收买调查人员;弄虚作假、隐瞒事实真相;打击、报复、陷害检举人、控告人、投诉人、证人和调查人员的,应当从重追究责任。

  同时,实施办法明确,党员领导干部如实报告、主动纠正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避免问题(事件)恶化,减轻生态环境损害后果及不良影响的;积极配合责任追究调查,并且主动承担责任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追究责任。

  根据实施办法,追责方式分为通报、诫勉、责令公开道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包括停职检查、调整职务、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降职等;党纪政纪处分3种。追责对象涉嫌犯罪的,应当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受到追责的党政领导干部,取消当年年度考核评优和评选各类先进的资格。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杭州发布征求意见稿:承租人子女可就近入学
    杭州日前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拟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
    2017-08-27 15:36:20
  • 杭州:临安河桥古镇“颜值”提升
    鸟瞰杭州临安河桥古镇,古镇整治后“颜值”提升。
    2017-08-26 07:47:42
  • 杭州举办智能生活博览会
    8月25日,2017杭州首届智能生活博览会暨黑科技展开幕。为期3天的本届博览会汇集了国内外近百家企业新近推出的300余款人工智能及黑科技产品。图为一名小观众正在体验一款多功能蓝牙早教机。李 忠摄(人民视觉)
    2017-08-26 03:35:1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厦门会晤│五图话“金砖” 动物总动员
    厦门会晤│五图话“金砖” 动物总动员
    中国安龙山地户外运动精英赛闭幕
    中国安龙山地户外运动精英赛闭幕
    “帕卡”台风登陆广东
    “帕卡”台风登陆广东
    布鲁塞尔欢送夏日
    布鲁塞尔欢送夏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50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