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互联网+”帮你足不出户纾解儿童保健困局
2017-08-27 14:20: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8月27日电(记者李建平)儿科医生人手不足,婴幼儿看病难;婴幼儿保健服务缺乏,家长难以得到正确的喂养睡眠等养育指导;早产高危儿出院的后续跟踪服务缺乏,基层儿保指导能力亟待提高;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婴幼儿养育服务缺乏标准规范……此类问题长期困扰着中国家庭。

  近日,“互联网+儿童早期发展行动联盟”在武汉宣告成立。“这是一个公益性的合作组织。”联盟副秘书长、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儿科主任赵东赤教授介绍说:“我们引进了澳大利亚在婴幼儿护理、家庭服务方面的标准、技术和理念,对护士和武汉大学医学院护理专业的学生进行了培训,也正在对病房进行改造。”

  澳大利亚家庭养育和儿童健康协会主席罗伯特·米尔斯告诉记者,他所在的机构,接到家长的求助电话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婴儿睡眠问题、婴儿喂食问题、家长无法完成角色转变的问题。针对求助通常先由注册护士和社工提供解决方案,只有确认是疾病问题时才转诊给医生。

  “通过互联网纾解儿童保健困局,是一次全新的尝试。”联盟名誉主席、中国妇幼保健协会终身荣誉会长张文康教授说:“希望联盟能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优化服务、切实惠民,解决现有的难题。”

  赵东赤说:“很多家长抱着孩子赶到医院,排队很久,其实最终见到医生只是为了一个很简单的疑虑。这既给家长带来不便,也造成医疗资源浪费。”

  “困扰婴幼儿家长的还有许多非疾病性的养育问题。”联盟秘书长、青岛大学附属威海妇幼保健院副院长许培斌教授说:“婴幼儿的睡眠、进食、排泄等问题,很多时候并不是疾病原因引发,而是养育知识缺乏、养育方式错误引起的。”

  “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生命最初1000天是奠定一生健康的关键时期。”张文康说:“我们将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聚集儿童早期发展方面的专家学者、专业机构和企业的力量,通过培训、科普、课题研究和培育新的服务机构,解决儿童早期发展方面的问题。”

  “如何利用好互联网资源是一个全新的课题。”赵东赤说:“如果医患双方共同形成利用网络的好习惯,许多麻烦可以通过互联网问诊解决,我们也鼓励团队里的医生通过网站、APP回答家长的咨询。”

  该联盟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儿童早期发展专业委员会、武汉大学儿童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及澳大利亚皇家母婴健康福祉会联合倡议发起。目前,联盟已吸引来自北京、湖北、广西等多个地区的医院、科研院校、母婴保健机构、企业加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帕卡”台风登陆广东
    “帕卡”台风登陆广东
    布鲁塞尔欢送夏日
    布鲁塞尔欢送夏日
    印度西北部两邦发生骚乱致31死亡
    印度西北部两邦发生骚乱致31死亡
    鹭岛寻“白鹭”
    鹭岛寻“白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49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