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运会巡礼:盘点历届全运会之最
2017-08-27 14:05: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作为国家最高水平和层次的综合运动盛会,自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举办至今,已经成功地举办了12届。让我们将时光倒流,回顾一下已经举办的那些不同特色的全运会比赛吧。

    第一届全运会 乐在“头一回”

  1959年9月13-10月3日在北京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最大型的一届综合性运动会,项目分为比赛项目和表演项目,包括无线电收发报、摩托车环行公路、航海模型、航空模型、飞机跳伞、国际象棋等,可谓涵盖“陆海空”。

    第二届全运会 破纪录“尚无来者”

    1965年9月11日-9月28日在北京举行,共设置金牌300枚、303枚银牌,铜牌300枚。有24人10次打破9项世界纪录,331人469次打破130项全国纪录,这也是至今为止刷新全国纪录最多的一届全运会。

    第三届全运会 表演项目最多

    1975年9月12日-9月28日在北京举行,这是距离上届时间跨度最大的一届全运会,马术、秋千等列入了表演项目,这也是历届全运会表演项目最多的一届。

    第四届全运会 奖牌总数之最

    1979年9月15日-9月30日在京举行。此届全运会共产生469枚金牌、471枚银牌和469枚铜牌,总共1409枚奖牌,创造了历届全运会奖牌总数之最。

    第五届全运会 首次移师北京

    1983年9月18日-10月1日在上海举行。这是全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举行,并首次设立“精神文明奖”。

    第六届全运会 赛场来了吉祥物

    1987年11月20日至12月5日在广东举行。本次全运会首次引入了吉祥物的概念,将山羊作为本届全运会的吉祥物。六运会还第一次采用奥运会项目和非奥运会项目不同的计分方法,突出奥运会项目。

    第七届全运会 首创协办模式

    1993年9月举行,首次由多个地区共同举办,分设北京和四川两个主赛区。其中,围棋、航空航海模型、无线电测向等项目从此退出全运会。此外,从七运会开始,全运会开始转向“奥运战略”。

    第八届全运会 志愿者闪耀全运会

    1997年10月12日-10月24日在上海举行。开幕式在上海新建的八万人体育场举行,此外还有八万名志愿者参与八运会,在全运会历史上史无前例。

    第九届全运会 新人露头角

    2001年11月11日-11月25日在广东举行,这是新千年我国举办的第一个规模盛大的全国综合性体育盛会。在本届全运会上,很多年轻小将崭露头角,在7年后的北京奥运赛场上,依然成为中国军团的中流砥柱。

    第十届全运会 与奥运全面接轨

    2005年10月12日-23日在江苏举行。本届全运会赛场遍及江苏13个市、9个县、6所高校,使全运会成为“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十运会共设32个大项,357个小项,在项目设置上与奥运会全面接轨。

    第十一届全运会 参赛人数之最

    2009年10月16日-28日在山东举行。这是在全运会创办50周年之际举行的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体育盛会,共有109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决赛阶段比赛,是历届全运会参赛运动员最多的一届。

    第十二届全运会 节俭办赛深入人心

    2013年8月31日至2013年9月12日,第十二届全运会在辽宁省沈阳市举办,这也是继北京、上海、广东、江苏与山东之后后第6个主办全运会的省市。在本届全运会上没有明星云集、没有绚丽焰火,有的是纸杯的节省使用、有的是旧窗帘的改制,成为本届全运会节俭的一大主题。(综合新华网、大众日报、央视新闻、图片来源网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崔可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厦门会晤│五图话“金砖” 动物总动员
    厦门会晤│五图话“金砖” 动物总动员
    中国安龙山地户外运动精英赛闭幕
    中国安龙山地户外运动精英赛闭幕
    “帕卡”台风登陆广东
    “帕卡”台风登陆广东
    布鲁塞尔欢送夏日
    布鲁塞尔欢送夏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331121547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