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位“钢铁战士”的生命突击——记身残志坚的武警陕西省总队咸阳市支队班长郑明岗 
2017-08-26 17:15: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8月26日电 题:一位“钢铁战士”的生命突击——记身残志坚的武警陕西省总队咸阳市支队班长郑明岗

  刘新、康绍斌

  武警陕西省总队咸阳市支队八中队二班班长郑明岗训练间隙清理擦拭假肢残端沾上的汗水(8月23日)。黝黑,精干,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谁能想到,这位不满26岁的年轻士兵,曾6次截肢,4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如今在训练场上却依然生龙活虎。他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荣获武警部队第四届“十大标兵士官”、陕西省“自强好青年”、咸阳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这位身残志坚的优秀士兵,就是武警陕西省总队咸阳市支队八中队二班班长郑明岗。 新华社发(党忠斌 摄)

  黝黑,精干,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谁能想到,这位不满26岁的年轻士兵,曾6次截肢,4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如今在训练场上却依然生龙活虎。

  他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荣获武警部队第四届“十大标兵士官”、陕西省“自强好青年”、咸阳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这位身残志坚的优秀士兵,就是武警陕西省总队咸阳市支队八中队二班班长郑明岗。

  抗击病魔

  武警陕西省总队咸阳市支队八中队二班班长郑明岗(前右)在进行摔擒技术动作示范(8月17日)。新华社发(党忠斌 摄)

  “疼!无法忍受的疼!”对于郑明岗来说,这是他对那段日子最深刻的记忆。

  2014年5月,郑明岗突患动脉血栓脉管炎。当时,中队正值搬迁,作为单独执勤点的负责人,他忙于工作,错过了最佳治疗期。

  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诊断:脚趾头已经坏死,腿部血液循环上不去,要截肢!

  武警陕西省总队咸阳市支队八中队二班班长郑明岗(左二)执勤训练间隙和战友们交谈(8月17日)。新华社发(党忠斌 摄)

  他先后被截掉了3个脚趾、前脚掌、左脚踝。直到第六次手术,截掉左小腿后,病灶才得以去除。

  看着空荡荡的裤腿,郑明岗痛苦流涕:失去了左腿,我还能站立起来吗,生活还有意义吗?

  支队政委王小平给他带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一摞书,鼓励他从书中汲取精神力量。中队战友来看他,带来全体官兵的鼓励和祝福,希望他像马栏山上盛开的“马栏花”一样,绝壁扎根,迎风绽放。

  深夜,他想起了并肩战斗的战友,想起了中队驻地马栏山。新兵下队前,军政素质优异的他主动申请到最艰苦、最偏远的八中队。部队驻地在革命老区,在那里,他参观红二十六军军部旧址、聆听老红军的革命故事,思想在一次次的学习教育中升华。在那里,他当了班长、入了党,并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士兵”……

  “我一定要当个有传承的革命军人,战胜自我!”郑明岗的内心再次燃起了梦想的星火。他重新振作起来,从练俯卧撑、仰卧起坐开始,有计划地展开恢复性训练。

  一次次摔倒,又一次次爬起,任凭假肢把左腿残端磨得血肉模糊,疼得锥心刺骨。穿戴上假肢30天后,他就可以正常走路。

  出院当天,他郑重地向支队递交了归队申请:“我是一名战士,请求组织让我回归战位!”

  重返战位

  归队后,战友们心疼他,打饭、洗衣服、叠被子……都抢着帮他干,但郑明岗一概婉言拒绝:我要做战斗员,不当伤病员。

  “那是一个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过程。”指导员李京讲述了郑明岗归队后的经历。

  第一次器械训练,在完成“前回环一周”动作过程中,郑明岗的假肢突然甩了出来,险些摔下杠。周边的战友吓得直冒冷汗,他却在下杠后,安好假肢,继续参训。

  第一次400米障碍训练,郑明岗跳入壕沟,突然左腿残端一阵钻心的疼痛。原来,由于惯性的冲击,残端往假肢内侧挤压,瞬间,一股血沿着假肢淌了下来。爬出壕沟,他只叫卫生员做了简单处理,便又投入了训练。

  第一次长跑,他不及格。为此,别人跑3公里,他就练习5公里;别人练习5公里,他就穿防弹衣、绑沙袋跑。

  半年后,他的军事训练成绩达到全优,还担任了擒敌、战术、器械等5个科目的教员。

  2015年12月,郑明岗再次担任了班长。他对战士们作出庄严承诺并提出要求:大家做到的,我首先做到;我做到的,大家必须做到。

  去年4月,支队举办应急班比武竞赛。他在为战士演示400米障碍科目示范动作时,在距离终点10米处,由于假肢不慎脱落,他一下子重重地摔倒在地,但仍然坚持爬到了终点。眼见班长手上腿上都是血,战士们个个眼含热泪,认真投身训练。在他带领下,应急班最终夺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2016年9月,一次重要国际会议期间,郑明岗带领官兵担负了公路设卡检查的勤务。一个晚上,郑明岗发现一辆汽车临近检查点时,乘员神情慌张,他果断拦停汽车。

  就在这时,汽车突然加速,企图冲卡!

  只见郑明岗眼疾手快,果断鸣枪示警,逼停车辆。犯罪嫌疑人弃车逃窜之际,郑明岗一个箭步冲了上去,将犯罪嫌疑人擒获,当场缴获大量违禁物品。

  传递正能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中队官兵都说,无论是什么样的战士,只要在郑明岗悉心引导下,准能变成一个好兵。

  战士董浩浩训练时常常“泡病号”。他专门给董浩浩制定了训练计划,并坚持陪董浩浩一同训练。一天,郑明岗听说董浩浩的父亲患了重病,便悄悄寄去5000元钱。

  在一次训练后,亲眼目睹郑明岗清理左腿残端血肉模糊的一幕后,董浩浩被震撼了,哭着说:“班长,你为我都成这样了,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训练?!”

  董浩浩从此刻苦训练,积极上进,还在支队比武中获得了第二名,荣立了三等功。

  近两年来,郑明岗所带班级荣立集体三等功1次,1名战士考取军校、6名战士入党立功、4名战士成长为骨干。

  “郑叔叔是我们的大恩人。”提起郑明岗,马栏镇齐心学校的十几名贫困学生异口同声。

  前两年,齐心学校学生王雪因家境贫困,面临辍学。郑明岗在资助她的同时,还在媒体上发布捐资助学的请求,解决了11名贫困学生的上学难题。

  有人说,郑明岗像一盏明灯,照亮了他人前行之路。

  今年4月,受共青团陕西省委邀请,郑明岗参加了第五届“中国志·青年梦·寻找身边的好青年”活动,先后在西安、咸阳等地20多所高校,为10余万名学生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热心网友把他演讲的视频发布到互联网上,广大网友纷纷点赞和留言。一位网友深情写道:“郑班长的经历,激励了我们每个年轻人勇敢前行,我一定向郑班长学习,直面人生,勇敢逐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印度西北部两邦发生骚乱致31死亡
    印度西北部两邦发生骚乱致31死亡
    鹭岛寻“白鹭”
    鹭岛寻“白鹭”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47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