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或许你想不到,这些经典数字图书的阅读者大多是“95后”
2017-08-25 21:23: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张漫子)《围城》《我们仨》《白鹿原》等经典数字图书的读者中,“95后”读者以84%的比例占据绝对优势;“95后”数字图书阅读量最高的前三个省份为广东、河南和山东。这是记者25日从第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节上获知的信息。

  “在《围城》全球首发之后,我们对用户阅读偏好进行了观察和分析,像《围城》《我们仨》《白鹿原》等经典作品的阅读人群,84%以上的用户是95后。这个结果让我们看到,网络文学作品兴盛的时代,年轻一代同样喜欢经典文学作品。”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总监吴贲介绍,掌阅数据研究中心选取了7月至8月用户的暑期阅读行为数据,分析了50本经典书在“95后”读者中被阅读的情况,得出了这一结论。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说,像《围城》《白鹿原》这样具有深厚积淀的经典著作,受到“95后”的欢迎,其实并不意外。一直以来,每一代年轻人在阅读时,都会优先选择经典作品,因为经典作品不但在质量上有所保证,也可以在精神层面上对读者进行引导和启蒙,使读者通过阅读实现文明和文化的传承,这种传承也正是出版的使命和愿景。

  掌阅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数字阅读报告还公布了暑期阅读时长省份榜、暑期单日阅读行为分析、暑期最受“95后”欢迎的图书榜及漫画榜单。

  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河南、山东成为阅读量最高的三个省份,四川、浙江、江苏、湖南、广西、安徽、河北则位列爱读书的省份第四至第十名。

  从阅读时长来看,暑期白日阅读人群增加,夜读人群变化不大。具体而言,暑期“95后”阅读时间较长,单日每小时较暑期前都有增长,但在总体平均单日阅读时长上无明显变化,“95后”每日平均阅读时间均在47分钟以上。

  就掌阅APP的用户而言,7月至8月期间,经典书、影视书、励志书成为“95后”的最爱。最受“95后”欢迎的出版书包括70年来首次推出电子书的《围城》,冰河犯罪悬疑力作《使徒》,推出影视化作品的《秘果》等。

  此外,“95后”读者中拥有相当一部分二次元爱好者,他们除阅读经典书、影视书、励志书之外,也偏好网络文学及漫画作品。根据“95后”暑期阅读行为报告显示,“95后”的分享书单TOP10为《北京,北京》《你以为的极限,只是别人的起点》《使徒》《习惯的力量》《光荣与梦想》《司马懿吃三国》《哈利·波特与魔法石》《腾讯传》《女孩,不哭》《悟空传》。同时,《蓝翅》《你今天真好看》《微微一笑很倾城》位列“95后”最喜欢分享的漫画榜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全民阅读“红沙发”系列访谈添彩北京国际图书节
    北京国际图书节于8月23日-27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作为全民阅读国家级品牌活动的“红沙发”系列访谈,将首次亮相北京国际图书节。值得关注的是,本次“红沙发”系列访谈活动区还将举行“‘微笑彩虹’关爱特殊儿童?北京站”公益活动。
    2017-08-24 07:54:44
  • 南国书香节:儿童文学仍是少儿阅读主流
    “尽管艺术动漫、绘本等阅读类书籍在增多,但儿童文学仍然是少儿阅读主流。
    2017-08-13 15:20:05
  • 上海市民年阅读6.64本纸质图书
    (曹玲娟、马云逸)根据上海市新闻出版局3日在沪发布的2017上海市民阅读状况,上海市民平均每年阅读6.64本纸质图书(不包括期刊和教科书),其中7―18岁群体的平均阅读量为9.52本,比去年的8.37本有1.15本的提高。
    2017-08-04 04:16:5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鹭岛寻“白鹭”
    鹭岛寻“白鹭”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发生袭击事件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西湖断桥上空飘来一朵“爱心”云
    克·罗纳尔多当选欧洲最佳球员
    克·罗纳尔多当选欧洲最佳球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44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