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养驼人巴德力的定居新生活:“现在比过去好多了”
2017-08-24 16:47: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8月24日电(记者刘能静、王博)来到养驼人巴德力家,进门踏上淡黄色的木质地板,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明亮的客厅,客厅内液晶电视、沙发、茶几一应俱全;客厅另一侧的厨房中,抽油烟机、天然气灶等设备齐全。

  巴德力是甘肃省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的牧民,今年62岁的他在7年前购置了这套位于阿克塞新县城的140平方米的新居,开启了定居放牧的新生活。

  “现在比过去好多了!”巴德力高兴地说。1986年,巴德力一家就开始以养驼为生。与养羊不同,骆驼不需要圈养,那时的巴德力,需要每天日出之时赶着近百头骆驼走到草场,日落之时再将骆驼们赶回来,一天要走二十多里路。

  当时位于博罗转井镇的老县城,山高、坡大、沟深,在当地人们的印象中,“风吹石头跑,六月大雪飘”是常有的现象。“有时在草原上放牧,突然就碰到冰雹、大雨天气,人和骆驼都只能淋着。”回忆起以前放牧的生活,巴德力感慨万千。

  如今,随着放牧环境的改善,放骆驼对巴德力而言已不再是一件“苦差事”。

  1998年,阿克塞县城从博罗转井镇搬迁到如今地势低缓的新址,政府帮助牧民统一修建了羊圈和砖房,将放牧点迁到海拔更低的地方,并出资帮助牧民修筑了蓄水池,解决了人畜饮水问题,巴德力一家不用再到2公里以外拉水吃了。

  5年以后,巴德力家又接上了自来水管,饮水更加方便;之后,政府还为每户牧民的草场围上了铁丝网,方便他们管理畜群。“现在我们的四季草场上都修了房子,家里也有汽车,转场的时候就用不着骆驼搬家了。”巴德力说。

  如今草场固定了,草场的牲畜饮水、道路等基础设施也不断完善,放牧甚至可以采取“雇工制”,进城居住成为巴德力一家生活的“新常态”,而放牧也不再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唯一手段。

  近年来,为了保护当地的草原生态环境,阿克塞县政府对部分草场相继实施了禁牧和草畜平衡政策,并给这些区域的牧民发放草原奖补金。巴德力家除了卖骆驼的收入之外,每年还有7.5万元的草场补贴。

  人进城了,但对草原的记忆却并未消失。如今巴德力的儿子接过了父亲手中的骆驼缰绳。“我们祖辈都是养骆驼的,儿子对骆驼也有感情,舍不得卖。”巴德力说。但现在他们已不需要逐水草而居式的放牧了,只需一周去牧场巡查两到三次即可。

  当被问及对新生活是否习惯时,巴德力的妻子开心地说:“没有什么不习惯的,现在的新房子方便得很,天然气、自来水、网络什么都有,从牧场回来就能洗个热水澡,不像以前,还得架炉子生火。”

  正说着,天然气灶上的奶茶开了,巴德力的妻子熟练地关上火,为来客斟上一碗香浓的哈萨克奶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敦煌鸣沙山清洁工:跟着骆驼屁股跑 日清万斤骆驼粪
    “我们的工作就是跟着骆驼的屁股跑。
    2017-08-18 14:41:11
  • 敦煌西湖保护区野外放归普氏野马野骆驼添新丁
    记者从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保护区玉门关保护站监测点近日不断传来喜讯:在自然保护区放归野外的普氏野马和野骆驼又到了繁殖高峰期,4月21日、29日和5月6日,野骆驼产下2峰驼羔,普氏野马产下2匹马驹。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在自然保护区放归野骆驼数量达9峰,普氏野马数量达48匹。
    2017-05-22 03:07:47
  • 新疆:春季严禁在野骆驼保护区旅游探险
    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近日发布公告声明,四五月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骆驼迁徙、繁殖重要时期,为防止人为活动对动物的干扰,保护区内的核心区域严禁旅游、探险等。
    2017-05-05 11:21:5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大涨
    五图话“金砖”——音乐之声
    五图话“金砖”——音乐之声
    呆萌版“龙女王”征集名字
    呆萌版“龙女王”征集名字
    济南火车站大屏幕曝光失信“老赖”
    济南火车站大屏幕曝光失信“老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37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