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贻贝启发出更耐用的补牙材料
2017-08-23 11:42: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贻贝能牢牢附着在粗糙的礁石上,不受风浪影响。科学家从中获得灵感,开发出一种既坚固又强韧的新材料,可用于修补牙齿。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发布的新闻公报说,目前的补牙材料通常很硬,但比较脆,容易断裂,该校研究人员开发的新材料同样坚硬,韧性则要高出50%,更加经久耐用。

  贻贝会伸出名为足丝的强韧纤维束,贴在礁石表面上,风浪、阳光、潮湿和盐分等都很难使其脱落。此前研究表明,足丝里存在大量邻苯二酚基团,可产生名为“牺牲键”的化学键,后者在遭受外力作用时会先行断裂,有效耗散能量,帮助维持材料结构。

  研究人员利用邻苯二酚基团的特点,设计出的新材料兼具硬度和韧性,并且对细胞无毒,相关论文发表在《先进材料》杂志上。此前,人们曾发现这种机制是使一些弹性材料具有超强韧性的原因,但很少发现它对坚硬材料也有效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 新方法有望促进受损牙齿自然修复
    英国研究人员9日在英国期刊《科学报告》上介绍说,他们找到一种促进受损牙齿自然修复的新方法,未来发展成熟或许能取代目前使用人造物质修补缺损牙体的传统方法。
    2017-01-10 11:34:29
  • 我国科学家新方法“种出”珍珠母 有望制成人工骨骼和牙齿
    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俞书宏教授课题组近期首次通过模拟环境人工“种出”珍珠母,这种材料具有与天然珍珠母高度相似的强度和韧性,且生成周期缩短为两周。
    2016-10-12 03:26:05
  • 新型补牙填充物有望使受损牙齿自愈
    据美国《大众科学》杂志近日报道,美国和英国研究人员研发出一种新型补牙填充物,可以刺激牙齿中干细胞的生长,从而修复受损的牙齿,使牙齿自愈。
    2016-07-10 23:58:3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飞越兴安“阅江山”
    飞越兴安“阅江山”
    宇航员从空间站拍摄日食
    宇航员从空间站拍摄日食
    探班上海警犬训练基地 个个都是英勇“好汉”
    探班上海警犬训练基地 个个都是英勇“好汉”
    大熊猫“贝贝”过生日
    大熊猫“贝贝”过生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528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