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峡阳菊香飘欧美:菊花变"金菊"
2017-08-23 08:32:27 来源: 重庆晨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杨雪梅介绍生产情况。

  三峡阳菊种植基地。 记者 李斌 摄

  每年九十月份,遍地金黄的菊花会为地处三峡腹地的云阳带来不菲的收入,“养护了三峡植被,还带动了农户脱贫致富。”芸山农业开发公司董事长杨雪梅说,通过实践,菊花变成了“金菊”。

  统一育种、统一配送种苗、统一种植技术、统一收购标准,农户生产各环节严禁农药、化肥、激素等人工合成物质。严格的种植技术背后是标准的倒逼:中国有机双认证、欧盟有机认证、美国有机认证和美国FDAR认证、生态原产地产品认证。

  下个月,新上市的产品将首次销往中国台湾市场,而之前,三峡阳菊已远销美国、英国、韩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绿色产业

  脱掉白大褂回乡做种植

  发源于云阳红狮镇的“三峡阳菊”,现在已成为南溪、新津、水口等乡镇20多个行政村的主导产业之一。

  从云阳大山里靠读书走出去的杨雪梅就是“三峡阳菊”的选育者。从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专业毕业后,杨雪梅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回乡为奶奶奔丧时,村支书问她,能否为家乡做点事情改变当地贫穷的状况。她心动了。

  杨雪梅想到种植药食两用的植物,她的丈夫李黎也是中医,他们很清楚:三峡库区就是一个现成的生态资源库。

  后来,杨雪梅成立了箐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现芸山公司的前身),把开放式的土地管理改为集中管理制。公司以每年每亩300元的价格从农民手中流转土地,开始研发种植“三峡阳菊”。

  杨雪梅说,当时有一个强烈的想法,就是要做行业种植标准的引领者,“因为我国当时在这方面的标准还很模糊,没有细化,我们借鉴并实践、参考了外国有机种植标准。”

  “引领者”很快成为标准的制定者。

  有一天,芸山公司突然收到国标委邀请,请他们在非茶饮植物饮料的原料有机种植领域,介绍自己的管理模式和种植经验,“一些我们摸索出来的标准,提交到了国标委”。

  绿色标准

  三峡阳菊打进欧美市场

  一家民营企业,如何成为行业标准引领者?

  进入芸山公司厂区前,所有人员都要经过卫生流程检测,戴口罩和工作帽,更换工作服、工作靴,按照“一洗,二清,三消毒”原则,先后进行洗手消毒,器具、设备消毒。

  “好的菊花,花朵大小整齐,没有碎花,没有杂质和粉尘,泡的时候,水是通透清澈的。”工作人员介绍,筛选都是手工完成。

  在产品的出入库上,芸山公司标准尤为严格。据介绍,原料、成品及包装品入库前要进行数量及质量验收并登记;所有出厂的成品,质检员都要进行抽查,且抽检比例不小于20%。

  截至目前,“三峡阳菊”已获得中国有机双认证、欧盟有机认证、美国有机认证和美国FDAR认证、生态原产地产品认证。

  “三峡阳菊”首次走出国门是在取得欧洲有机认证之后,而在出口美国之初,就有3家美国公司表达了收购意愿。去年,芸山公司出口美国1000多斤产品,货值20万美元,“虽然现在菊花还没成熟,但美国商家已经开始做数据增量,会比去年的订单量大得多。“

  今年5月,中国台湾3名商人到芸山公司实地考察后,决定购买芸山公司的所有有机产品,“我们公司市场不局限于台湾,只能给出一部分。”生产部经理王发邦笑道。

  层层把关下,芸山公司菊花的质量一直名列全国前茅,这也带来不菲的收益,在国内,芸山有机菊花按75克368元价格出售,“在欧美等地,价格还会更高。”王发邦说。

  绿色发展

  10万亩基地带动农民脱贫

  芸山公司作为云阳县有机种植的龙头企业,目前已建有国家级有机菊花种植示范基地1.5万亩,带动900余户200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杨雪梅透露,公司计划3到5年扩容到10万亩。

  王发邦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今年8月8日,农业部茶叶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杭州)决定吸收芸山公司作为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试验站。杨雪梅说,当时有些兴奋,在过去,此类项目一般是由各级科技研究院等部门主导承接,芸山公司是第一家承接此类项目的企业。

  今年初,杨雪梅到德国、奥地利等国家考察后,再次强化菊花产品生产管控,并和一些机构成立了重庆市菊花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一步研究包括种植、加工选育等生产流程。

  杨雪梅说,公司今年接到国标委的一个任务,就是让有机标准化农业生产参与到精准扶贫中,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杨雪梅对此有自己的思路:除了提高标准和品质外,还要进行菊花在工业、科技领域的发展,把目光锁定在科技产品的开发上,建立中药饮片、中药提取物、保健食品及保健饮料生产线。

  云阳四个举措 打造“天生云阳”品牌

  芸山公司的“三峡阳菊”,是云阳打造“天生云阳”品牌中的佼佼者。

  云阳县农业产业围绕打造规模农业、品牌农业、特色效益农业,着力推进"3+2+X”重点产业发展和构建"两廊三带"重点区域格局。云阳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云阳县在做大当地主导优势产业,做强粮油、生猪两个保供基础产业外,做优包括中药材在内的特色效益产业,“三峡阳菊就是其中之一”。

  该负责人表示,云阳县全力打造的“天生云阳”通过造品牌、用品牌、推品牌、护品牌举措,当地品牌农业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GAP(良好农业规范)认证企业12家,“三品一标"农产品137个。(记者 谭永超 见习记者 向治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诗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熊猫“贝贝”过生日
    大熊猫“贝贝”过生日
    “飞豹”穿云海 战苍穹
    “飞豹”穿云海 战苍穹
    鸟瞰烟台养马岛
    鸟瞰烟台养马岛
    科普:“科学”号上的深海“稀客”
    科普:“科学”号上的深海“稀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526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