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无人影院”来了!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2017-08-23 08:44: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无人便利店、无人KTV……人工智能正在逐步取代人类的简单重复工作。除无人便利店之外,娱乐领域、餐饮领域也有智能设备取代人力的趋势,现在看电影有了一种“新玩法”,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无人影院”,你准备好了吗?

    无人影院长啥样?

    在智能设备促成资本押注消费行业“无人”风口的当下,在成都,无人值守“影院”也开始出现了——人流量整体不大,年轻人来光顾得较多,其中还不乏家长带着孩子来,这是位于成都市龙潭寺路的国内首家24小时“无人影院”,不久前的开业实景。

    影院售票“无人值守”,观众刷手机进入影厅、影片自助点播、投影自动放映......这里有11个小型影厅,设置了多啦A梦、海贼王、热情非洲等各类主题,空间从两个人到10来个人都可容纳。一进门可以看到明显的自助观影流程。而要进入对应的影厅,那就需要扫二维码啦。

    观影该怎么操作?

小程序界面

    步骤一:

    进入无人影院官方小程序,依次选择想看的电影、选择想去的门店、选择想体验的主题观影厅、预约选择好观影时间后付款,即预约成功。

用户扫描观影厅门口的二维码门自动打开

    步骤二:

    电影放映前5分钟,用户到店用手机扫描包间门口的二维码,门自动打开、窗帘自动关闭、包间灯光由亮自动变暗,同时投影幕布自动播放电影……待电影播放结束后,观影厅的灯光会自动变亮。

    据店员介绍,来的客人主要还是周边用户,一是喜欢观影厅的各种主题包间风格,适合年轻人;二是全程自己约片的自主性很高,体验感舒适。

    影院设施谁维护?

    没有服务人员的监督,无人观影厅里的设施设备遭到了人为的破坏应该怎么办呢?青柠影咖CEO钟超表示系统采取了一些机制。比如观影结束后,会有打扫卫生的阿姨对客户使用过的包间进行信用评分,如被视为不良记录,将影响其下次入场,严重者会扣押押金。

    青柠影咖CEO钟超透露,目前上线的无人值守影院尚未实现完全没有人,无人电影院店内仍有1名保洁人员和1名饮料师。“只是说减少了店长、收银员、荐片员、服务员等,店内如发生意外情况,观众仍可以向他们求助。”青柠微影市场总监韩晨表示。研发无人值守的初衷是希望利用新技术更好的服务用户,服务门店投资者,以此创造全新的高效率的观影方式。

    生活体验大不同?

    从消费者的角度:无人店最大的优势就是方便、快捷,免去了传统影院排队购票、排队检票、观影受到邻座干扰、周边环境影响、拘束无自由等体验。花钱买便利的消费习惯在90后、00后体现的尤为很明显,因此24小时无人影院的体验会更加受到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和追捧。

    试想一下,未来基于无人值守系统的“无人电影院+”,还可以实现广告、社群、娱乐、VR等功能聚合,成为一个年轻人的娱乐“第三空间”。

    从门店经营者角度:传统门店进行客户接待,不仅流程复杂,且在人力成本上每家店至少需要1名店主,1名收银员,1名服务员或荐片员,1名饮料师,1名保洁,总共需5名员工。如果超过10小时经营或者开通宵,以上人员数量就要翻倍,以便换班。人力成本其实较高。而无人影院模式不仅使客户观影流程简单化,并且在用户体验上也会更近一步。门店只需要1名饮料师,1名保洁,总共2名员工,其他流程均可用技术手段去解决,且能支持一天24小时不间断开放。

    今年5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规范点播影院、点播院线经营管理工作的通知》的下发,不仅规范了“私人影院”的管理制度,还明确了这一新模式的统一名称“点播影院、点播院线”。

    从技术背景来看,在劳动力价格不断上涨的同时,科技的发展导致智能机器人的性价比越来越高。机器代劳的背后,无人技术日趋成熟,目前普遍认为,在某一个时间节点,简单重复性工作会被优先替代。

    “无人”商业正悄然进入我们的生活日常,看起来像是科幻片里的未来世界,一扇扇无人影院观影厅的门成为了人们短暂通往未来的舱门,hey,今天你想前往哪个世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宇航员从空间站拍摄日食
    宇航员从空间站拍摄日食
    探班上海警犬训练基地 个个都是英勇“好汉”
    探班上海警犬训练基地 个个都是英勇“好汉”
    大熊猫“贝贝”过生日
    大熊猫“贝贝”过生日
    “飞豹”穿云海 战苍穹
    “飞豹”穿云海 战苍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1525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