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东话百科:“牙擦擦”跟刷牙有关系吗?
2017-08-23 08:51:57 来源: 新华网广东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广东话百科:牙擦擦

  点样读:

  牙擦擦(ngaa caat caat)

  乜意思:

  骄傲、自负、喜欢自我炫耀。

 

  点造句:

  佢成日牙擦擦,好似乜都识。(他整天自我炫耀,好像什么都知道。)

  做人要谦虚,唔好成日牙擦擦。(做人要谦虚,不要整天骄傲自大。)

  话你知:

  上世纪20年代初期,在广州有一间叫“苏记”的小杂货铺,店主麦苏颇有生意头脑。当时人们时兴用鬃毛牙刷(即猪颈项毛)抹上淮盐(较精细洁白的盐)来刷牙,以保持口腔清洁。麦苏每售出一牙刷就送上一小袋淮盐,此举甚受人们欢迎。接着,麦苏推出了一种软条子,美名曰“鶪(jú)刮”(鶪即舌头),跟牙刷、淮盐一起出售。贴海报云:“牙刷刷、鶪刮刮,财路全凭口齿去开发。”后来,苏记的广告词传开了,人们将牙刷的“刷”字写成谐音“擦”,即“牙擦擦,鶪刮刮”,并以此来形容骄傲、自大、喜欢吹牛者。

 

在广东有一群学生,虽然成绩优异,但是他们不会“牙擦擦”:

佛山高分考生背后的故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倩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熊猫“贝贝”过生日
    大熊猫“贝贝”过生日
    “飞豹”穿云海 战苍穹
    “飞豹”穿云海 战苍穹
    鸟瞰烟台养马岛
    鸟瞰烟台养马岛
    科普:“科学”号上的深海“稀客”
    科普:“科学”号上的深海“稀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571121524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