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美国小城塞勒姆的“日全食时间”
2017-08-22 21:27: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美国俄勒冈州塞勒姆市8月21日电 通讯:美国小城塞勒姆的“日全食时间”

  新华社记者 刘阳

  只有15万人口的美国俄勒冈州塞勒姆市21日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地方,因为这里是当天可以最早观测到99年来首次横贯美国的日全食的地点之一。

  4周前,美国洛杉矶天文爱好者利昂开始筹划一次旅行,目的地是1500公里外的塞勒姆。一周前,来自德国的马莱茨夫妇飞抵俄勒冈州波特兰市,目的就是在21日前抵达位于波特兰以南一个小时车程的塞勒姆。

  在此次日全食发生前一天,全美范围内日食眼镜以及用于拍摄日全食的巴德膜滤镜均已售罄。无论是天文商店还是美国亚马逊网站上,所有店家都表示21日前不再接单。

  当地时间21日凌晨4点,通往塞勒姆市的5号高速路上汽车首尾相连,望不到头。这些车辆有的来自附近的华盛顿州,有的则来自东海岸的纽约州,还有的甚至从加拿大的艾伯塔省赶来。

  凌晨5点,塞勒姆市一家星巴克咖啡馆刚刚开门营业,顾客就排起长队,他们大多是刚刚抵达塞勒姆的各地游客,这让咖啡师明妮和她的搭档忙得不亦乐乎。

  凌晨6点,塞勒姆市中心俄勒冈州议会周围的所有停车位已满,议会大楼门前的广场上满是折叠椅、三脚架,还有数百人在州议会门口排起长队,等着领取限量发放的日食眼镜。

  塞勒姆市政府官员史蒂夫·鲍尔斯坦言,塞勒姆市鲜有机会受到如此关注,今天显然是个例外,可以最早观测到99年来首次横贯美国的日全食让这里名气大增。

  本次日全食的观测带宽约110公里,西起美国西海岸,一直延伸至美国东海岸,持续时间约一个半小时,被美国媒体称为“美国大日全食”,受到不少天文爱好者的关注。据统计,在美国,大约有1200万人居住在此次日全食观测带中,美国除夏威夷和阿拉斯加州以外地区的居民都可以观测到日食。

  21日上午9点刚过,日偏食在塞勒姆市开始出现。人们纷纷举起早已准备好的日食眼镜望向空中,看着一道黑色弧线慢慢将太阳“吞食”。

  到了10点钟,露在外面的太阳只剩下五分之一,随着天色开始明显变暗,人们更加兴奋起来。有印第安人敲起鼓、跳起舞,还有人唱歌、鼓掌。

  10点17分许,仅剩下的一丝太阳光在几秒之内被黑暗掩盖,只剩下一个光圈和光圈外散发的白光,日全食到了!广场上的人群欢呼起来,目不转睛地盯着太阳的方向,生怕漏过一个细节。

  这时,路灯亮起来了,星星露出来了,有细心者对着表数着,想印证日全食持续时间是否如预告所说为1分54秒。

  果然,在将近两分钟之后,阳光又从月亮背后逐渐透了出来,天空重新亮起来。此时此刻,现场民众中有情侣拥吻在一起,有的人热泪盈眶。

  当天,美国其他一些地方的民众也抱着极大兴趣观看了日食。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首都华盛顿准时来到白宫阳台上,和家人一起观看。

  据美国媒体报道,由于全国各地民众观看日食积极性高涨,不少企业都发生了短暂地“停摆”,由此造成的损失或达7亿美元。此次日全食让美国人得到了一次难得的放松机会。

  综述:北美百年一遇日全食提供科研良机

  百年来首次横跨北美大陆的日全食21日上演,美国民众纷纷走出家门一睹这一罕见天文现象。这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也是一场科研大餐。飞机、气球、卫星、国际空间站……美国科学家动用多种手段,开展“逐日”科研。>>

  8月天宇将上演“月偏食”“英仙座流星雨”“日全食”等天象

  8月苍穹,天象精彩。天文预报显示,“月偏食”“英仙座流星雨”“天鹅座K流星雨”“日全食”等天象将先后登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科威特风光
    科威特风光
    伦敦“大本钟”将静音接受维修
    伦敦“大本钟”将静音接受维修
    “黄龙飞泻”
    “黄龙飞泻”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525447